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二建施工管理知识点归纳:施工质量事故预防与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2-08 00:17:35

考点一、工程质量事故分类

一、工程质量事故的概念

1.质量不合格【2018、2022】

根据我国GB/T 19000—2016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规定,凡工程产品没有满足某个规定的要求,就称之为质量不合格;而与预期或规定用途有关的不合格,称为质量缺陷。

2.质量问题

凡是工程质量不合格,必须进行返修、加固或报废处理,由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低于限额的称为质量问题。

3.质量事故

由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违反工程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使工程产生结构安全、重要使用功能等方面的质量缺陷,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称为质量事故。

质量不合格→质量缺陷→质量问题→质量事故

二、工程质量事故分类

1.按事故造成损失的程度分级【2011、2012、2016、2017、2019、2020、2022】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该等级划分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IMG_256

2.按事故责任分类【2015、2016、2017、2019、2020、2021】

(1)指导责任事故:例如,由于工程负责人不按规范指导施工,强令他人违章作业,或片面追求施工进度,放松或不按质量标准进行控制和检验,降低施工质量标准等而造成的质量事故。

(2)操作责任事故:例如,浇筑混凝土时随意加水,或振捣疏漏造成混凝土质量事故等。

(3)自然灾害事故:例如地震、台风、暴雨、雷电、洪水等对工程造成破坏甚至倒塌。

3.按质量事故产生的原因分类【2016、2020、2021】

(1)技术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是指在工程项目实施中由于设计、施工在技术上的失误而造成的质量事故。例如,结构设计计算错误,地质情况估计错误,采用了不适宜的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艺等。

(2)管理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指管理上的不完善或失误引发的质量事故。例如,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的质量体系不完善,检验制度不严密,质量控制不严格,质量管理措施落实不力,检测仪器设备管理不善而失准,材料检验不严等原因引起的质量事故。

(3)社会、经济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是指由于经济因素及社会上存在的弊端和不正之风引起建设中的错误行为,而导致出现质量事故。例如,某些施工企业盲目追求利润而不顾工程质量;在投标报价中随意压低标价,中标后则依靠违法的手段或修改方案追加工程款,或偷工减料等等。

(4)其他原因引发的质量事故:指由于其他人为事故(如设备事故、安全事故等)或严重的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原因,导致连带发生的质量事故。

考点二、施工质量事故的预防

施工质量事故的预防,可以从分析常见的质量通病入手,深入挖掘和研究可能导致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抓住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和施工质量形成过程的各个环节,采取针对性的有效预防措施。

一、常见的质量通病16类

二、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

1.非法承包,偷工减料

非法承包,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成为近年重大施工质量事故的首要原因。

2.违背基本建设程序

①无立项、无报建、无开工许可、无招投标、无资质、无监理、无验收的“七无”工程;

②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屡见不鲜。

3.勘察设计失误

①地质勘察过于疏略,勘察报告不准不细,致使地基基础设计采用不正确的方案;

②结构设计方案不正确,计算失误,构造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等。

4.施工的失误【2015、2021】

①施工管理人员及实际操作人员的思想、技术素质差,是造成施工质量事故的普遍原因。

②缺乏基本业务知识,不具备上岗的技术资质,不懂装懂瞎指挥,胡乱施工盲目干;施工管理混乱,施工组织、施工工艺技术措施不当;

③不按图施工,不遵守相关规范,违章作业;

④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半成品、构配件;

⑤忽视安全施工,发生安全事故等。

5.自然条件的影响

建筑施工露天作业多,恶劣的天气或其他不可抗力都可能引发施工质量事故。

三、施工质量事故预防的具体措施

1.严格依法进行施工组织管理

2.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

3.认真做好工程地质勘查

4.科学地加固处理好地基

5.进行必要的设计审核复查

6.严格把好建筑材料及制品的质量关

7.强化从业人员管理

8.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

9.做好应对不利施工条件和各种灾害的预案

10.加强施工安全与环境管理

考点三、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

一、施工质量事故处理的依据

1.质量事故的实况资料

包括质量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质量事故状况的描述;质量事故发展变化的情况;有关质量事故的观测记录、事故现场状态的照片或录像;事故调查组调查研究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

2.有关合同文件

包括工程承包合同、设计委托合同、设备与器材购销合同、监理合同及分包合同等。

3.有关的技术文件和档案

主要是有关的设计文件(如施工图纸和技术说明)、与施工有关的技术文件、档案和资料(如施工方案、施工计划、施工记录、施工日志、有关建筑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现场制备材料的质量证明资料、质量事故发生后对事故状况的观测记录、试验记录或试验报告等)。

4.相关的建设法规

如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

二、施工质量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程序

施工质量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应当在24 小时内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对重大质量事故,事故发生地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事故类别和等级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事故处理的一般程序:排序【2012、2015、2020】

1.事故调查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项目和参建单位概况;事故基本情况;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临时防护措施;事故调查中的有关数据、资料;事故原因分析与初步判断;事故处理的建议;事故涉及人员与主要责任者的情况等。【2011多、2020】

2.事故原因分析;

3.制订事故处理的技术方案;

4.事故处理;

5.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

6.提交处理报告。

内容包括:【2014多】

1)事故调查的原始资料、测试的数据;

2)事故原因分析、论证;

3)事故处理的依据;

4)事故处理的方案及技术措施;

5)实施质量处理中有关的数据、记录、资料;

6)检查验收记录;

7)事故处理的结论等。

三、施工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

1.质量事故的处理应达到安全可靠、不留隐患、满足生产和使用要求、施工方便、经济合理的目的;

2.重视消除造成事故的原因,注意综合治理;

3.正确确定处理的范围和正确选择处理的时间和方法;

4.加强事故处理的检查验收工作,认真复查事故处理的实际情况;

5.确保事故处理期间的安全。

四、施工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方法

1.返修处理

例如,某些混凝土结构表面出现蜂窝、麻面;对混凝土结构局部出现的损伤,这些损伤仅仅在结构的表面或局部,不影响其使用和外观,可进行返修处理。【2012】

对混凝土结构出现的裂缝,经分析研究后如果不影响结构的安全和使用时,也可采取返修处理。例如,

①当裂缝宽度不大于0.2mm时,可采用表面密封法;

②当裂缝宽度大于0.3mm时,可采用嵌缝密闭法;

③当裂缝较深时,则应采取灌浆修补的方法。

2.加固处理【2022】

主要是针对危及承载力的质量缺陷的处理。例如,对混凝土结构常用加固的方法主要有:增大截面加固法、外包角钢加固法、粘钢加固法、增设支点加固法、增设剪力墙加固法、预应力加固法等。

3.返工处理

当工程质量缺陷经过返修处理后仍不能满足规定的质量标准要求,或不具备补救可能性,则必须采取返工处理。

①某防洪堤坝填筑压实后,其压实土的干密度未达到规定值,经核算将影响土体的稳定且不满足抗渗能力的要求,须挖除不合格土,重新填筑,进行返工处理;

②某公路桥梁工程预应力按规定张拉系数为1.3,而实际仅为0.8,属严重的质量缺陷,也无法返修,只能返工处理;

③某工厂设备基础的混凝土浇筑,其混凝土坍落度大于180mm,浇筑后5天仍然不凝固硬化,28d的混凝土实际强度不到规定强度的32%,不得不返工重浇。【2013】

4.限制使用(针对质量缺陷)

当工程质量缺陷按返修方法处理后无法保证达到规定的使用要求和安全要求,而又无法返工处理的情况下,不得已时可做出诸如结构卸荷或减荷以及限制使用的决定。

5.不作处理【2011、2012多、2017】

某些工程质量问题虽然达不到规定的要求或标准,但其情况不严重,对工程或结构的使用及安全影响很小,经过分析、论证、法定检测单位鉴定和设计单位等认可后可不专门作处理。

①某工业建筑物出现放线定位的偏差,且严重超过规范标准规定,若要纠正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但经过分析、论证其偏差不影响生产工艺和正常使用,在外观上也无明显影响,可不作处理。

②某些部位的混凝土表面的裂缝,经检查分析,属于表面养护不够的干缩微裂,不影响使用和外观,可不作处理。

③某混凝土结构表面的轻微麻面,可通过后续的抹灰、 刮涂、喷涂等弥补,可不作处理。

④某混凝土现浇楼面的平整度偏差达到10mm,但由于后续垫层和面层的施工可以弥补,可不作处理。

⑤某检验批混凝土试块强度值不满足规范要求,强度不足,但经法定检测单位对混凝土实体强度进行实际检测后,其实际强度达到规范允许和设计要求值时,可不作处理。

⑥某一结构构件截面尺寸不足,或材料强度不足,影响结构承载力,但按实际情况进行复核验算后仍能满足设计要求的承载力时,可不进行专门处理。

6.报废处理(针对质量事故)

出现质量事故的工程,通过分析或实践,采取上述处理方法后仍不能满足规定的质量要求或标准,则必须予以报废处理。

经典习题

根据《质量管理体系 基础和术语》,凡工程产品未满足质量要求就称为()。

A. 质量问题

B. 质量缺陷

C. 质量事故

D. 质量不合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凡工程产品未满足质量要求,就称之为质量不合格。
插入模块
1听课:二建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