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2024年二建施工管理知识点归纳: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12-09 00:22:35

考点一、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制度

一、监督管理部门职责的划分

1、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的建设工程质量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2、国务院铁路、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对全国有关专业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

二、政府质量监督的性质与权限【2017多】

1、工程质量监督的性质属于行政执法行为【2019、2020】,是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由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此五类单位简称为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实施监督。

2、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是指主管部门对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情况实施监督。

3、工程质量行为监督,是指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履行法定质量责任和义务的情况实施监督。【2015】

4、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具体工作可以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委托所属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实施,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进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测。

5、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的措施:【2017多、2021】

(1)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

(2)进入被检查单位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3)发现有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时,责令改正。

三、政府质量监督的内容【2018多】

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包括以下内容:【2016多/2019多、2020多】

(1)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2)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

(3)抽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

(4)抽查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

(5)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

(6)组织或者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7)定期统计分析本地区质量情况;

(8)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其中,对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抽查的范围包括: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防水和装饰装修、建筑节能、设备安装等相关建筑材料和现场实体的检测。

考点二、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实施

1.受理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2011/2013】

在工程项目开工前,监督机构接受建设单位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申报手续,并对建设单位提供的有关文件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签发有关质量监督文件。

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可以与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合并办理。

2.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监督机构应针对所监督的项目,制定具体的质量监督工作计划。在工程项目开工前,监督机构要在施工现场召开由工程建设参与各方代表参加的监督会议,公布监督计划方案,提出监督要求,并进行第一次监督检查工作。

检查的重点是:参与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2011、2012、2020、2021】。

检查的主要内容有:【2015、2018、2022】

(1)检查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各方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情况,包括组织机构、质量控制方案、措施及质量责任制等制度。

(2)审查参与建设各方的工程经营资质证书和相关人员的执业资格证书。

(3)审查按建设程序规定的开工前必须办理的各项建设行政手续是否齐全,完备。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等文件以及审批手续。

(5)检察结果的记录保存。

3.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等单位工程质量行为进行抽查、抽测。

(1)日常检查和抽查抽测相结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监督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参与工程建设各方的质量行为及质量责任制的履行情况,工程实体质量和质量控制资料的完成情况,其中对基础和主体结构阶段的施工应每月安排监督检查。【2014、2016多、2018、2020、2021】

(2)对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结构主要部位(如桩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除进行常规检查外,还应在分部工程验收时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工程的施工。建设单位应将施工、设计、监理和建设单位各方分别签字的质量验收证明在验收后3天内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备案【2014、2015多、2018、2019、2021、2022】。

(3)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曝光。对查实的问题可签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单》或《局部暂停施工指令单》,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也可根据问题的性质签发“临时收缴资质证书通知书”等处理意见。 【2016、2021】

4.监督工程竣工验收

在竣工阶段,监督机构主要是按规定对工程竣工验收工作进行监督:

(1)竣工验收前,针对在质量监督检查中提出的质量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了解其整改的情况。

(2)竣工验收时,参加竣工验收的会议,对验收的组织形式、程序等进行监督【2020】。

5.形成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编制工程质量监督报告,提交到竣工验收备案部门,对不符合验收要求的责令改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向备案部门提出书面报告。

6.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按单位工程建立。要求归档及时,资料记录等各类文件齐全,经监督机构负责人签字后归档,按规定年限保存【2012、2022】。

经典习题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归档时,应由()签字。

A. 总监理工程师

B. 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

C.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D.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按单位工程建立。要求归档及时,资料记录等各类文件齐全,经监督机构负责人签字后归档,按规定年限保存。
插入模块
1听课:二建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