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习题: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8:43: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三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3030 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有多种,其中( )是一种最简单并运用最广泛的传统的计划方法。

A、横道图

B、双代号网络计划

C、单代号网络计划

D、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横道图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横道图是一种最简单并运用最广泛的传统的计划方法。故选项A正确。

2、下列关于横道图进度计划法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表达清楚

B、适用于手工编制进度计划

C、可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D、能够直观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与时差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横道图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横道图进度计划法表达方式较直观,易看懂计划编制的意图。其缺点包括:(1)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2)适用于手工编制计划;(3)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4)计划调整只能用手工方式进行,其工作量较大;(5)难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3、关于横道图进度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横道图只能应用于大型的建设工程项目

B、横道图不能表达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C、横道图的工作可按项目对象排序

D、横道图可以明确表达工作的机动时间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横道图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选项A,横道图用于小型项目或大型项目子项目上;选项B,横道图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选项D,横道图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

4、在双代号网络图中,虚工作( )。

A、既不消耗时间,也不消耗资源

B、只消耗时间,不消耗资源

C、既消耗时间,又消耗资源

D、只消耗资源,不消耗时间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在双代号网络图中,虚工作是实际工作中并不存在的一项虚设工作,故既不消耗时间,也不消耗资源。

5、某工程施工网络计划经工程师批准后实施。已知工作A有5天的自由时差和8天的总时差,由于第三方原因,使工作A的实际完成时间比原计划延长了12天。在无其它干扰的情况下,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将推迟( )天。

A、3

B、4

C、7

D、12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本例中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推迟天数=12-5=7(天)。

6、双代号网络图中,工作是用( )表示的。

A、节点及其编号

B、箭线及其两端节点编号

C、箭线及其起始节点编号

D、箭线及其终点节点编号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由于一项工作需要用一条箭线和其箭尾和箭头处两个圆圈中的号码来表示,故称双代号表示法。

7、在网络计划中,关键工作是指( )。

A、总时差最小的工作

B、自由时差最小的工作

C、时标网络计划中无波形线的工作

D、持续时间最长的工作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关键工作、关键路线和时差。关键工作指的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

8、双代号网络计划中的关键线路是指( )。

A、总时差为零的线路

B、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短的线路

C、一经确定,不会发生转移的线路

D、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线路是指: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或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9、下列有关虚工作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虚工作可以起联系作用

B、虚工作仅表示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C、混凝土养护可以用虚工作来表示

D、只有双代号网络图中才有虚箭线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网络计划的类型和应用。混凝土养护需占用时间,需要用实箭线表示。

10、下列关于网络计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一个网络计划只有一条关键线路

B、一个网络计划可能有多条关键线路

C、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称为非关键线路

D、网络计划中允许存在循环回路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关键工作、关键路线和时差。在网络计划的各条线路中,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称为关键线路,关键线路可能有一条也可能有多条。线路的工作持续时间小于关键线路的称为非关键线路,非关键线路上也可能存在关键工作。根据网络计划的绘制规则,网络计划中不允许存在循环回路。根据上述分析,只有选项B的说法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图中存在的绘图错误有( )。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

A、多个终点节点

B、节点编号重复

C、两项工作有相同的节点编号

D、循环回路

E、多个起点节点

【参考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图中存在多个终点节点⑨⑩;节点编号重复,两个⑦节点;两项工作有相同的节点编号⑦→⑨。

2、某分部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其中关键工作有( )。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

A、工作B

B、工作C

C、工作F

D、工作D

E、工作H

【参考答案】 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采用工作计算法可知,网络图的关键线路为①→③→④→⑤→⑥→⑧。

3、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图所示,工作B的后续工作有( )。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

A、工作D

B、工作E

C、工作J

D、工作K

E、工作I

【参考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工作B的后续工作就是B工作所在的线路中,B工作后面进行的工作。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