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0二建《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及答案:2Z104010

来源:233网校 2020-06-26 00:07: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第四章章节考点习题:2Z104010施工质量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质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A、质量不仅指产品的质量,也包括产品生产活动或过程的工作质量

B、质量包括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质量

C、质量由一组固有的特性来表征

D、施工质量只需考虑法律法规可不满足建设单位的需要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质量与施工质量。选项D,正确的表述,施工质量是指建设工程施工活动及其产品的质量,即通过施工使工程的固有特性满足建设单位需要并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

2、根据我国GB/T19000-2016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质量管理就是关于质量的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包括建立和确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等手段来实施和实现全部质量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A、质量规划、质量控制、质量检查和质量改进

B、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

C、质量策划、质量检查、质量监督和质量审核

D、质量规划、质量检查、质量审核和质量改进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质量管理。质量管理就是关于质量的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包括建立和确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等手段来实施全部质量管理职能,从而实现质量目标的所有活动。

3、下列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要求中,体现个性化要求的是()。

A、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B、不仅要保证产品质量,还要保证施工活动质量

C、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D、符合施工质量评定等级的要求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要达到的基本要求。工程勘察、设计单位针对本工程的水文地质条件,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从技术和经济结合的角度,为满足工程的使用功能和安全性、经济性、与环境的协调性等要求,以图纸、文件的形式对施工提出要求,是针对每个工程项目的个性化要求。

4、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施工质量控制应以控制()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

A、人

B、材料

C、机械

D、方法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人(Man)、材料(Material)、机械(Machine)、方法(Method)及环境(Environment)”等五大方面,即4M1E。这里讲的“人”,包括直接参与施工的决策者、管理者和作业者,在施工质量管理中,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对材料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施工机械设备是所有施工方案和工法得以实施的重要物质基础;技术工艺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施工质量的优劣。

5、施工机械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类机具设备,不包括()。

A、施工安全设施

B、吊装设备

C、各类生产设备

D、测量仪器和计量器具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机械设备包括工程设备、施工机械和各类施工工器具,其中选项C属于工程设备。

6、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4M1E,下列属于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的是()。

A、工程地质条件

B、施工场地给排水

C、施工技术措施

D、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选项A属于施工现场自然环境因素;选项B属于施工作业环境因素;选项C属于方法的因素。

7、影响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中,施工作业环境因素包括()。

A、地下障碍物的影响

B、施工现场交通运输条件

C、质量管理制度

D、施工工艺与工法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环境的因素主要包括现场自然环境因素、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和施工作业环境因素。(1)现场自然环境因素:主要指工程地质、水文、气象条件和周边建筑、地下障碍物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2)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3)施工作业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现场的给排水条件,各种能源介质供应,施工照明、通风、安全防护设施,施工场地空间条件和通道,以及交通运输和道路条件等因素。

8、以下机械设备中,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使用功能的发挥的是()。

A、电梯

B、运输设备

C、吊装设备

D、计量器具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机械设备包括工程设备、施工机械和各类施工工器具。其中,工程设备是指组成工程实体的工艺设备和各类机具,它们是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工程使用功能的发挥。以上选项只有电梯属于工程设备。

9、为消除施工质量通病而采用新型脚手架应用技术的做法,属于质量影响因素中对()因素的控制。

A、方法

B、材料

C、机械

D、环境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质量影响因素中方法的因素如建设主管部门在建筑业中推广应用的多项新技术,包括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强度钢筋和预应力技术、新型模板及脚手架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建筑防水技术以及BIM等信息技术,对消除质量通病保证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10、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之一是过程控制要求高,因此,在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必须强调()。

A、竣工预验收

B、竣工验收

C、过程控制

D、事后控制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施工过程控制要求高。在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中,必须强调过程控制,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及时做好检查、签证记录,为证明施工质量提供必要的证据。

二、多项选择题

1、施工承包合同的约定具体体现了建设单位的要求和施工单位的承诺,合同的约定全面体现了对施工形成的工程实体的()等方面质量特性的要求。

A、适用性

B、安全性

C、美观性

D、耐久性

E、经济性

【参考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要达到的基本要求。施工承包合同的约定具体体现了建设单位的要求和施工单位的承诺,合同的约定全面体现了对施工形成的工程实体的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经济性和与环境的协调性等六个方面质量特性的要求。

2、下列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中,属于质量管理环境因素的有()。

A、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制度

B、各参建单位之间的协调程度

C、管理者的质量意识

D、运输设备的使用状况

E、施工现场的道路条件

【参考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选项C属于人的因素;选项D,属于机械的因素;选项E,属于施工作业环境因素。

3、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有()。

A、结果控制要求高

B、控制的难度大

C、需要控制的因素多

D、终检局限性大

E、过程控制要求高

【参考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包括:需要控制的因素多、控制的难度大、过程控制要求高、终检局限大。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