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警惕!疫情过后,缺乏这四种能力的职场人过二建很危险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原创征文专栏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233网校原创征文战场」,投稿走起>>

作者:137****1666

2020年的开端就像一部魔幻电影,澳洲大火、蝗灾蔓延、新冠病毒肺炎......世界大环境在变,而你的抗风险能力是否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以下4条自我管理法则,提高自身硬实力,提升职场竞争力,赶紧get起来吧。

01动态管理

本人从事造价行业,做工程的人最重视动态管理,而PDCA是项目过程管理最重要的方法。而它不仅适合项目管理,也适用于自我管理。PDCA循环法就是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依此循环。

计划

很多小伙伴喜欢立flag给自己打鸡血,可是没三两天就打脸,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落实到具体事项。真正的计划应该是一份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方针。根据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学习内容。下面列举的是我自疫情发生以来至今每天晚上的学习计划:

时间

内容

9:30pm

背英语单词(20~40个)

10:00pm

观看233二建市政视频(1~2课时,记笔记)

12:00pm

做233二建市政5年真题、复习题集

1:00am

睡觉

以上是大的方针,有时会有突发状况导致每日计划没有完成的,可以在睡觉前调整一下第二天的学习强度。白天一些碎片时间也可以用来背单词或者做专业的选择题。总而言之,计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实到具体事项,而不是泛泛而谈。

执行

计划好后就是执行,但每个人的学习执行力和专注力都不尽相同,这里提供几个提高执行力和专注力的好方法:

1、设闹铃或利用时间管理软件(选择一段不会被打扰的时间段)

2、营造学习环境(家里或单位固定的房间书桌、图书馆、整洁的桌面)

3、关闭手机消息推送或打开飞行模式

4、善用学习软件(思维导图、233网校)

5、选择好的导师(233网校)

以上都是我实践后觉得行之有效的方法,推荐给你们。

检查

原本备考今年5月31日的二建市政实务增项考试,因疫情延后了,而我的二建学习计划目前安排到5月底。检查主要是为了纠偏,查看自己手头还有哪些资料或者课件还没学习,根据截止时间来调整每天的学习强度。同时,检查也是一种学习结果的自我考核,通过做题输出,检验自己哪些知识点还模糊,并把它重新列入学习计划里。记住,及时输出,及时调整,主动学习,才不会在临考前乱了方寸。

处理

处理的关键就是复盘。花几分钟时间思考和总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实践过程中,发现哪些学习方法适合自己,就可以延续下去。总结的周期可以每天或者每周一次,根据自己的进度来进行。

02学习管理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来到233的小伙伴们,想必都是认可学习的重要性。即便我们都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或家庭中,在空闲时间里还是会打开app了解一下自己行业的动态,观看专业视频给自己充电。

学习是个终生的大课题,这次我主要从选择学习平台的方向来开展。疫情发生后,很多小朋友们都被迫宅在家里上网课,老师变身成网络主播,各大网校风起云涌,应运而生。而选择一个好的学习平台,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这就好比名校效应,一所好学校的学区房为什么那么贵,为什么家长们挤破头都想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就是因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好学校汇集了好的老师、好的硬件设施,上线率高,自然抢手。但缺点就是名额有限,竞争大,而且不能保证每一科的老师都适合自己。网校的发展解决了线下名校的弊端,可以随时随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来学习,大大节约了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学习效率。

选择网校平台考虑的因素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3点:

1、专业团队和资源(教师水平、授课方式、讲义、题库)

2、用户体验(界面、操作、个人喜好)

3、售后服务

每个网校有他主打的领域和行业,我是2013年左右开始使用233学习,那时候主要在电脑端做习题和真题。在2014年考过二建建筑专业,今年因工作需要备考二建市政增项。科技发展飞快,现在的手机方便到几乎都不用电脑端学习了。现在233的app我个人很喜欢,节目简洁、内容清晰,体验感很好。平台的资源更是丰富又专业。目前我在233学习了一建、二建、一造课程,我觉得每一个课程,每一位老师,我都非常喜欢和钦佩。每个老师都有他的授课特点,有的生动形象、有的严谨细致、有的深入浅出。如果时间紧张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一位老师的课程去学习,但时间宽裕的话建议可以把各位老师的的课程都学习一下,一定会受益匪浅。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毕业院校的起点各不相同。而233整合了优秀的教师团队,让我们能通过方寸之间的手机,更新了自己的知识库,考取到理想的证书。

03自律管理

自律这两个字真的就是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关键因素。在家上网课,更是离不开自律。自律之所以难,就难在坚持。

我们往往容易高估1年能做的事情,却容易低估3年、5年所能做的事。现在网络发达,大家在追求快节奏的时候往往会被很多浮躁甚至不切实际的东西迷惑住。常常能看到网络是一些这样的文章:“30天搞定XX考试”、“XX速成”……看到这些文章难免会被误导。所以,建议远离这种哗众取宠的文章,实实在在学习才是正道。

潜移默化其实是一个很可怕的词。你放进去的是偷懒和投机取巧,得到的是竹篮打水。你放进去的是时间和一心一意,尝到的是苦尽甘来。

安德斯•艾利克森通过《刻意练习》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论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的办法都遵循着普遍的原则,这个普遍原则就是刻意练习。时间才是成为一个行业或领域专家最必不可少的因素。所以请不要高估或看轻自己,心有所向,必有回响,自律自强,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04健康管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健康。疫情之后,我想很多人对生死都有了新的感悟。俗话说:生死皆有命,万般不由人。意外来临,谁也控制不了,而我们能掌控的,就是活好当下。

其实,健康不单单是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同时也要有平稳的心态。学习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少点浮躁,多些耐心,有时反而学得更轻松,效率更高。所以,没事早点睡,有空多读书。保持身心健康,自然心想事成。

写在最后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的一年。开年以来,我们有过苦闷,也有感动,更有希望。最后祝大家逢考必过,2020,我们一起加油。

二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nzao2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