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从历年分数线,浅谈江沪浙二建是否会统一合格标准?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原创征文专栏学员分享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233网校原创征文战场」,投稿走起>>

作者:151****4764

近日,一则《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在这则通知的第十七条里,进行备考的江苏、上海和浙江的二建考生看到了“统一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和职称评审标准。对二级建造师、二级注册计量师、二级造价工程师、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项目,实行统一合格标准、统一证书式样。对考试合格人员,允许跨区域注册执业。”的内容,于是江沪浙这三个地区的二建考生开始关心合格标准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客观地谈一下我的看法。

我先把这三个地区二建近5年的合格线分别拿出来给大家看一下。

江苏省二级建造师合格分数线

年份

施工管理

法规及相关知识

专业实务

2019

65分

55分

公路、市政、水利水电50分;建筑、矿业、机电55分

2018

65分

55分

公路50分;其他专业均55分

2017

65分

55分

机电、市政50分;其它55分

2016

65分

55分

机电、市政50分;其它55分

2015

65分

55分

均55分

上海市二级建造师合格分数线

年份

施工管理

法规及相关知识

专业实务

2019

72分

60分

均72分

2018

67分

60分

公路、机电55分;建筑60分;
  水利、市政、矿业65分

2017

67分

55分

公路、机电55分 ;水利、市政、建筑、矿业、机电60分

2016

停考

2015

62分

55分

均55分

浙江省二级建造师合格分数线

年份

施工管理

法规及相关知识

专业实务

2019

65分

55分

建筑65分;矿业和水利60分;公路和机电55分;市政50分

2018

65分

55分

市政65分,其他科目均60分

2017

65分

55分

均60分

2016

60分

55分

建筑60分,其他专业均55分

2015

65分

60分

建筑65分,其他专业均55分

通过三个表格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从公共课来说,三个地区当中,除了上海地区在2016年停考外,在剩下的14次比较中,法规及相关知识分数线出现次数最多的是55分,共计11次。施工管理分数线出现次数最多的是65分,共计9次。第二,从实务来看,在14次比较中,由于每个专业不同,分数线也不相同,但大多集中在55分—65分这个分数段。由此可见,这三个地区的三门考试科目分数基本在55-65分浮动。

很多江浙的考生因为看到了2019年上海的分数是按照卷面60%划线,所以担心2020年的分数线会不会上调。我个人的看法是分数线的划定不取决于上海一个地方,而是应该参考三个地区的考生综合水平,事实上,在这14次中,施工管理科目只有1次是按照卷面60%划线;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里有3次是按照卷面60%划线;实务科目里也只有1次是按照卷面60%划线。如果不算2019年上海按照卷面60%划线外,那么施工管理科目和实务科目都没有按照卷面60%划线,法规也只有2次按照卷面60%划线。因此,今年分数线是否按卷面60%划线还是个未知数。而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里只是说明了三个地区要统一划线,并没有说明要按照卷面60%划线。

最后,江沪浙三地的二建考生也不要过多担心分数线的问题,但我在这里还是善意的提醒这三地的考生,虽然分数线不一定按卷面60%的分数划,但大家还是要按照这个标准去准备。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增加通过考试的几率。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原创助力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