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二》模拟题目答案每日一练(11.2)

来源:233网校 2022-11-03 09:01:31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1、一架英国维多利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在我国附近的公海上发生货舱门滑落致使行李坠落,落下的行李砸到土耳其一艘渔船,致渔船发生一定程度的损失,船东向我国法院起诉维多利亚航空公司,要求航空公司赔偿损失。本案应适用哪国法律解决纠纷?()

A、英国法

B、士耳其法

C、中国法

D、重叠适用中国法和土耳其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民用航空法》第189条的规定,民用航空器对地面第三人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民用航空器在公海上空对水面第三人的损害赔偿,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据此,本题C当选。

2、宇宙公司在甲国登记,其主营业地在乙国,依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宇宙公司的组织机构应当适用乙国法

B、宇宙公司的民事行为能力应当适用乙国法

C、宇宙公司的民事权利能力可以适用乙国法

D、宇宙公司在章程中规定的住所地为其主营业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14条规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的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组织机构、股东权利义务等事项。适用登记地法律。法人的主营业地与登记地不一致的,可以适用主营业地法律。法人的经常居所地,为其主营业地。”本题中宇宙公司的登记地为甲国,适用甲国法,主营业地在乙国,也可以适用乙国法。AB中“应当”应为“可以”,因此AB错误,C正确。依据该条,D也错误。所以本题C当选。

3、中国茶香公司将一批白茶以CIF德国汉堡价格销售给甲国A公司,货物由中国B公司的远洋号货轮从厦门运往德国汉堡港,提单载明适用《海牙规则》,货物向C公司投保了平安险。运输途中由于船舶驾驶人员过失导致船舶触礁搁浅,100箱货物受损,船舶尚未脱险又遭遇暴雨,50箱货物湿毁,在即将抵达汉堡港时由于电路老化引发火灾,90箱货物不幸烧毁。由于无人向海关申报。剩余80箱货物被海关提取并依法变卖。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虽然船舶驾驶人员有过失,但承运人对于100箱货物的损失免责

B、由于投保了平安险,对触礁导致的100箱货物损失应赔偿,但50箱湿毁的货物损失属于自然灾害导致,故不予赔偿

C、被海关收取并拍卖的80箱货物,承运人免责

D、烧毁的90箱货物损失,B公司和C公司均有义务赔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海牙规则》,承运人对航行过失免责,即船长、船员、引水员或承运人的雇佣人在驾驶或管理船舶中的行为、疏忽或不履行职责造成的货物损失承运人可以免责,因此,对于驾驶过失触礁导致的货损,承运人免责,故A选项正确。平安险的承保范围是:①自然灾害造成全部损失;②运输工具意外事故造成货物的全部或部分损失;③在运输工具已经发生搁浅、触礁、沉没、焚毁等意外事故的情况下,货物在此前后又在海上遭受恶劣气候、雷电、海啸等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④在装卸或转运时由于一件或数件整件货物落海造成的全部或部分损失;⑤共同海损的牺牲、分摊和救助费用。船舶触礁搁浅属于意外事故,根据平安险C公司应赔偿100箱货物损失,船舶遭遇触礁意外事故,尚未脱险又遭遇暴雨,该50箱货物损失属于意外事故前后又遭遇自然灾害造成的单独海损,也属于平安险的承保范围,保险公司应赔偿,故B选项错误。由于无人向海关申报,剩余80箱货物被海关提取并依法变卖,属于承运人不承担责任的情况,故C选项正确。由于电路老化引发火灾导致90箱货物的损毁,根据《海牙规则》的规定,属于承运人存在实际过失,不能免责,B公司应赔偿;火灾属于意外事故,是平安险的承保范围,C公司也应赔偿,故D选项正确。

4、中国飞速公司向甲国(发展中国家)投资某产业,中国和甲国都是《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的缔约国。后双方发生投资争端,飞速公司向解决国际投资争端中心(ICSID)提起仲裁,依相关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中心受理与投资有关的任何争端

B、中心受理案件需要飞速公司和甲国政府的书面同意

C、各成员国不得对中心裁决进行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但可审查是否违反公共秩序

D、裁决作出后,甲国政府发现仲裁员受贿,甲国可以撤销该裁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议公约》第25条规定,可知,中心的管辖适用于缔约国(或缔约国向中心指定的该国的任何组成部分或机构)和另一缔约国国民之间直接因投资而产生并经双方书面同意提交给中心的任何法律争端.即争端必须是直接因投资而产生的法律争端,所以A选项错误;明确规定需“经双方书面同意”.故B选项正确。根据《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议公约》第54条规定,每一缔约国应承认依照本公约作出的裁决具有约束力,并在其领土内履行该裁决所加的财政义务,正如该裁决是该国法院的最后判决一样。表明公约要求缔约国不得对裁决进行实质审查和形式审查.也不得以公共秩序保留为由拒绝承认与执行,故C选项错误。根据《解决国家与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议公约》第52条规定,仲裁员受贿是撤销裁决的理由之一,但撤销的主体只能是中心,甲国政府无权撤销。故D选项错误。

5、中国甲公司委托成都国际铁路运输港运送一批货物途经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终到达波兰并交付给波兰乙公司。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协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运输合同从始发站签发运单时起成立

B、该运输合同的责任期间从始发站承运货物时起成立

C、波兰乙公司有权任意变更到站或收货人

D、成都国际铁路运输港对运输途中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协定》,从始发站承运货物时起,运输合同即成立。也就是说始发站只要答应承运,合同就成立了。运单的签发发生在合同成立之后。选项B错误。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协定》,承运人的责任期间为从签发运单时起至终点交付货物时止。选项C错误。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协定》,发货人有权任意变更到站和收货人;收货人只能够在到达国境内变更到站和收货人。本题中波兰公司是收货人,所以不能“任意”变更。选项D正确。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协定》,按运单承运货物的铁路部门应对货物负连带责任。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