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试题答案

关于《刑法》第382条规定的贪污罪的构成要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7日

关于《刑法》第382条规定的贪污罪的构成要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主体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B.行为方式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C.对于非法占有的“公共财物”要求是单位合法占有的

D.主观上要求故意,但不要求非法占有的目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贪污罪的构成要件。 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和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我国《刑法》第382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与前两款所列人员勾结,伙同贪污的,以共犯论处。” 贪污罪属于真正的身份犯,其主体要求是“国家工作人员”,包括:(1)在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2)在国家机关之外的其他国有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3)国家机关以及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4)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故A项错误。 根据382条的规定,贪污罪的行为方式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罪中“利用职务之便”指利用本人职务上主管、管理、经手公共财物的权力和方便条件,或者利用职务上有隶属关系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故B项正确,当选。 根据382条的规定,贪污罪要求“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即行为对象必须是公共财物,但这里的“公共财物”不要求单位的占有具有合法性,只要处于国家机关、单位等控制之中,就属于公共财物。如贪污国家机关非法征收的款项的、贪污国有企业收受的回扣的,以及贪污国有公司通过合同诈骗所取得的财物的,都认定为贪污罪。故C项错误。 贪污罪的主观要件是故意,并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即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侵犯了职务的廉洁性、会产生侵害公共财产的结果,而仍希望或者放任此种结果的发生。贪污罪中的非法占有目的与侵犯财产罪中的非法占有目的相同。故D项错误。 综上,B正确,当选。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