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制度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4-14 09:37:22

1、下列检察官不需要免除检察官职务的是谁?

A 、 赵检察官 45 岁,工作极为认真,业务能力强,但今年积劳成疾,生病住院,医生说需要调养,长期不能工作

B 、 钱检察官年满35 岁,业务能力突出, 被上级选调出本院, 到省人民检察院工作, 对于原所在检察院的检察官职务

C 、 孙检察官对于侦查刑事案件很有一套,被上级任命为本市公安局长

D 、 李检察官经严格考核作为中国一美国法律培训交流项目的成员,去美国学习 1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检察官法》第 14 条规定:“检察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提请免除其职务:(一)丧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二)调出本检察院的;(三)职务变动不需要保留原职务的;(四)经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五)因健康原因长期不能履行职务的;(六)退休的;(七)辞职或者被辞退的;(八)因违纪、违法犯罪不能继续任职的。”ABC项均应免除职务,本题 正确答案为D。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某人民法院需要任免法官,根据《法官法》,下列哪些人不得担任法官?

A 、 某甲,自学法律多年,最终通过自考获得本科学位,曾在某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 2年,后因工作态度不好被解聘

B 、 某乙,系某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检察机关工作,因参与赌博被开除工作,至今已满 4 年

C 、 某丙,系某知名大学法学教授,曾因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被曝光,近年来刻苦钻研,发表了不好高水平的文章

D 、 某丁,毕业于某大学法律系并在法院担任书记员 5 年,去年因车祸导致一只腿伤残,走路略为不便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关于 B 项,《法官法》第 10 条规定,下列人员不得担任法官,(一)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曾被开除公职的。所以 B 不能选。

3、以下哪些人可以不受法官职业道德准则的约束?

A 、 李某系某大学的法律系学生,利用假期到某基层法院实习

B 、 张某在某基层级人民法院试用过一段时间,现已离开法院

C 、 担任法官多年现已退休的方某

D 、 在法院担任法警的江某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职业道德的适用范围包括在职立案、审判、执行、笔录制作、司法文书送达等法官系列相关人员,也包括到法院实习的大学生、研究生,法院试用、借用、借调人员和离退休法官。 B选项中,由于张某现已离开法院,所以不在适用范围中。

4、某人民检察院在例行的工作检查中,发现本院检察人员在办案过程中经常因私人事务拖延办案,致使超过法定办案期限;在时间紧迫难以取得充分证据时,又对嫌疑人采取罚站、挨冻等办法逼取口供;当事人请客送礼后,又帮助当事人隐瞒证据;在出庭支持公诉时,常因证据不足要求补充侦查。于是该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大力整顿,纠正了不少违法行为。你认为以下行为何者不是检察官的禁止行为?

A 、 拖延办案,致使超过法定办案期限

B 、 采取罚站、挨冻等办法逼取口供

C 、 接受当事人请客送礼

D 、 要求退回补充侦查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检察官法》第 35 条规定,检察官的禁止性行为包括:贪污受贿、徇私枉法、刑讯逼供、隐瞒证据或者伪造证据、拖延办案、贻误工作、私自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接受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等。《刑事诉讼法》第 165 条、166 条规定检察人员发现提起公诉的案件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要求补充侦查,所以 D项不属于禁止性行为,应选D。

5、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国家机关应当尊重律师,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下列符合有关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规定的是( )。

A 、 为便于律师会见,某区看守所设立网上预约会见平台,平台上明确告知“律师网上预约后方可会见”

B 、 许某涉嫌帮助恐怖活动罪被羁押,侦查期间王律师向公安机关申请会见,公安机关3日后电话通知王律师,以会见有碍侦查为由不予准许

C 、 张律师带其助理黄某协助会见涉嫌抢劫罪的孙某,但事先并未向办案机关提出申请

D 、 经法院许可,刘律师带其助理钱某参加庭审。刘律师宣读辩护词后,钱某补充发表辩论意见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考点:律师(律师的权利和义务)。《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7条第3款规定,看守所应当设立会见预约平台,采取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为辩护律师会见提供便利,但不得以未预约会见为由拒绝安排辩护律师会见。因此,该看守所的告知内容违反上述规定。A选项错误。《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9条第1款规定,辩护律师在侦查期间要求会见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的,应当向侦查机关提出申请。侦查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审查辩护律师提出的会见申请,在3日内将是否许可的决定书面答复辩护律师。因此,公安机关3日后电话通知王律师不符合规定。B选项错误。《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7条第4款规定,辩护律师可以带1名律师助理协助会见。助理人员随同辩护律师参加会见的,应当出示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律师执业证书或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办案机关应当核实律师助理的身份。因此,律师助理协助会见无须事先提出申请。C选项为正确答案。《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25条第2款规定,律师可以根据需要,向人民法院申请带律师助理参加庭审。律师助理参加庭审仅能从事相关辅助工作,不得发表辩护、代理意见。因此,钱某补充发表辩护意见不符合规定。D选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