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答案每日一练(11.7)

来源:233网校 2022-11-07 09:43:24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1、完善立法体制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关于立法体制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

B、要完善立法体制必须禁止所有地方制定和发布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

C、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

D、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科学立法实质是要解决“立什么样的法”问题,民主立法实质是要解决“怎样立法”问题,科学立法与民主立法相辅相成,只有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才能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故A选项正确。根据《立法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两级享有立法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禁止地方制定和发布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该表述的核心是禁止没有立法权的地方制定和发布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即,防止没有立法权的地方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变相立法。故B选项错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故C选项正确。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立法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在具体立法实践中,要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规范立法活动,健全中国特色的立法体制。抓好立法项目论证,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健全法律岀台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制度。综合运用制定、修改、废止、解释等多种形式,增强立法工作的协调性、及时性、系统性。加强立法调查研究,找准立法重点难点,探求科学应对之策,切实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立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具体立法实践中,要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关主导,有关部门参加,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健全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机制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重视网络民意表达,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把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同制定和修改法律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完善法律起草、审议的协调协商机制,广泛听取、认真对待各方面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充分尊重、合理吸收各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故D选项正确。

2、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下列有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B、领导干部必须做守法的模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C、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

D、要赋予领导干部更多的权力,强化领导干部的权威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必须把领导干部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中之重予以高度重视,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A选项正确。领导干部应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必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真正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B选项正确。领导干部要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守法律、重程序,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善于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C选项正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应当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规范、制约并监督领导干部权力的使用,要牢记职权法定,牢记权力来自哪里、界线划在哪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D选项错误。

3、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对此,下列哪些选项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A、坚持依宪治国科学回答了宪法如何更好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性问题

B、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

C、坚持依宪治国,既强调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又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依宪执政

D、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任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依宪治国,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科学回答了宪法如何更好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性问题(A项正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是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B项错误)。坚持依宪治国,既强调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又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必须依据宪法精神、宪法原则以及宪法所确定的各项制度推进依法治理(C项错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D项错误)。

4、《唐律疏议》又称《永徽律疏》,是唐高宗永徽年间完成的一部极为重要的法典。下列关于《唐律疏议》的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A、是由张斐、杜预完成的

B、法律注释引用儒家经典作为律文的理论依据

C、奠定了中华法系的传统

D、对唐代的《武德律》等法典有很深的影响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由张斐、杜预完成法律注释的是《晋律》,因此A项错误。《唐律疏议》又称为《永徽律疏》,其不仅对主要的法律原则和制度作了精确的解释与说明,而且尽可能引用儒家经典作为律文的理论根据。B项正确。《永徽律疏》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风格和基本特征,成为中华法系的代表性法典。C项正确。《武德律》是唐代的首部法典,《永徽律疏》颁行在后。因此,D项错误。

5、下列哪些属于清末颁行的商事法律?

A、钦定大清商律

B、破产律

C、公司注册试办章程

D、商标注册试办章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清末的商事立法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1903年至1907年为第一阶段;1907年至1911年为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商事立法主要由新设立的商部负责。1903年清廷成立商部并开始着手商律的拟订,1904年颁布了《钦定大清商律》,是清朝第一部商律。此外,清政府还陆续颁布了有关商务和奖励实业的法规、章程,如1904年6月颁行的《公司注册试办章程》,1904年7月颁布的《商标注册试办章程》,1906年5月颁行的《破产律》等。在第二阶段,主要商事法典改由修订法律馆主持起草;单行法规仍由各有关机关拟订,经宪政编查馆和资政院审议后请旨颁行。在此期间,1908年修订法律馆起草了《大清商律草案),1911年农工商部起草了《改订大清商律草案》,此外还草拟了《交易行律草案》《保险规则草案》《破产律草案》等,但均未正式颁行。在此期间公布的单行商事法规有《银行则例》《银行注册章程》《大小轮船公司注册章程》等。故A、B、C、D四项均当选。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