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带你了解并认识行为治疗模式三大学习理论

作者:233网校 2020-05-24 18:34:00
导读:行为治疗模式是个案工作常用模式之一,在实务领域应用较广,个案、小组工作等实务中均有涉及,下面一起好好了解下行为治疗模式~

一、牢记并收藏

行为治疗模式

行为治疗模式的内容

1、行为治疗模式的三种学习理论

(1)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巴甫洛夫实验)

就是有关在刺激与无条件反射之间加入中性刺激建立条件反射的理论。

(2)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有机体采取某种行为之后,就会使周围环境发生某种改变,环境改变的状况又会反过来影响有机体,促使有机体调节自己的行为。

(3)社会学习理论

观察学习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人类的学习,很多需要借助示范、观察和模仿。

2、行为治疗模式的治疗技术

(1)放松练习:服务对象通过身体的放松纾缓生理和心理的紧张。

(2)系统脱敏:根据服务对象担心焦虑程度从低到高排成不同的等级,从低级到高级进行放松练习。

(3)漫灌疗法(快速脱敏疗法)

让服务对象直接处于一个最紧张、最害怕的环境中,让其直接面对其处境,最后变得习以为常。

(4)厌恶疗法

服务对象的不适应行为与某种厌恶性反应建立联系,迫使服务对象体会到不愉快的经验,最后放弃不良行为。

(5)模仿:榜样的示范和模仿练习。

行为治疗模式的特点

1、注重服务对象行为评估

(1)确定需要修正的行为,如哪些过分行为、哪些不足行为。

(2)明确需要修正行为的外部环境刺激,掌握其关联;

(3)确定需要修正行为的结果,了解其强化因素。

2、关注服务对象行为修正

(1)确定行为修正的目标;(2)选择行为修正的治疗技术;(3)实施行为修正计划。

3、侧重修正行为效果的评估

(1)对服务对象的行为改变状况以及满意状况进行评估,确定行为修正计划完成程度和质量。

(2)修正行为效果的评估对了解行为治疗模式的服务效果有重要的作用。

二、小结

行为治疗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行为学习为中心展开的,具有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以及侧重服务对象修正后行为的评估等特点。在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了信任合作关系后,仍需要与服务对象一同开展工作,对行为进行评估、修正等。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