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何为危机介入模式,这些知识点需要好好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5-23 18:44:00
导读:危机介入模式是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之一,是一种常见的工作手法,也是历年考试的重要考点~

一、危机介入理论

危机介入理论

危机的定义

1、定义: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

2、分类

(1)普通生活经历的危机

主要是指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困难,如上学、工作、恋爱等;

(2)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

特殊人群遭遇的困难,如家庭破裂、战争等,给受害者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导致长期生理、心理等方面的损害。

危机发展阶段

1、危机

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生活压力增加,服务对象采取帮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

2、解组

服务对象处于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下降,生活平衡被打破。

3、恢复

经历痛苦后,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解决办法。

4、重组

从混乱生活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二、危机介入模式

危机介入模式

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

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2、限定目标

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3、输入希望

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4、提供支持

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恢复自尊

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6、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危机介入的模式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迅速了解服务对象问题。
2、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
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及时的介入和治疗。
3、有效的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社会工作需要运用积极聆听、感情支持等技巧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社会工作者就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危机发生的原因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的问题。

三、小结

危机介入模式是一种工作方法,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二是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并提供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在社会工作实务中,也是常见的个案工作手法。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对危机定义、过程以及危机介入模式的原则和特点了解和掌握。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