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社区矫正法规与政策年年考,这些知识需记牢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17:50:00
导读:社区矫正是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领域之一,其相关的法规与政策是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所需知识。该考点在历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考试需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

适用范围

1、被判处管制的
2、被宣告缓刑
3、被暂予监外执行,具体包括
(1)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
(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3)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不致危害社会的。
(4)被裁定假释的。
(5)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职责分工

1、司法行政机关
(1)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指导管理、组织实施社区矫正工作。
(2)人民法院对社区矫正的被告人、罪犯作出判决或决定。
(3)人民检察院对执法环节实行法律监督。
(4)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和重新犯罪社区矫正人员依法处理。
2、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社区矫正机构的组织下指导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3、其他部门
有关部门、村(居)委会、社区矫正人员所在单位、就读学校等协助社区矫正架构进行社区矫正

(二)社区矫正实施

社区矫正小组、方案制订及档案

1、社区矫正小组
《矫正小组由司法所供职人员担任组长,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关部门人员、村(居)民委员会、社区矫正人员所在单位人员、就读学校人员、家庭成员或者监护人、保证人等相关人员组成。社区矫正人员为女性,矫正小组应当有女性成员。
2、社区矫正方案
(1)在对社区矫正人员被判处的刑罚种类、犯罪情况、悔罪表现、个性特征和生活环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指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教育和帮助措施。
(2)矫正方案根据矫正方案的实施效果,适当予以调整。
3、社区矫正档案
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为社区矫正人员建立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包括使用社区矫正的法律文书,以及接收、监管审批、处罚、收监执行、解除矫正等有关社区矫正执行活动的法律文书。

社区矫正监督管理

1、报告义务
(1)社区矫正人员应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管理、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情况。
(2)发生居所变化、工作变动、家庭重大变故以及接触对矫正产生不利影响人员的,及时报告。
(3)保外就医社区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3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2、进入特定场所审批
对于人们法院禁止令确定需经批准才能进入的特定区域或场所,社区矫正人员进入需经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批准,并告知人们检察院。
3、外出审批
(1)社区矫正人员因就医、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需离开居住市、县(旗),在7日之内,报司法所批准;
(2)超过7日,由司法所签署意见报经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批准;
(3)社区矫正人员离开所居住市、县(旗)不得超过一个月。
4、变更居住地审批
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由司法所签署意见后报经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批。
5、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的实施
司法所应当根据社区矫正人员个人生活、工作及所处社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实地检查、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等措施及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情况。

二、现在开始做

1、小李是一名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小李应当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等情况,同时还应当(  )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A、每1个月

B、每2个月

C、每3个月

D、每6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矫正职责分工。保外就医的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三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2、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关于矫正方案调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矫正方案应由司法所每半年调整一次

B. 矫正方案应根据矫正方案的实施效果适时予以调整

C. 矫正方案调整应当经社区矫正人员本人或其监护人同意

D. 矫正方案应由矫正小组根据矫正人员表现定期予以调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司法所应当为社区矫正人员制订矫正方案,在对社区矫正人员被判处的刑罚种类、犯罪情况、悔罪表现、个性特征和生活环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教育和帮助措施。矫正方案应根据矫正方案的实施效果,适时予以调整。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