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这些个考点需要牢牢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19-12-23 08:16:00
导读: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在社会工作专业或职业范围内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整套对人、对事和对专业总体判断与核心理念。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与社会价值观,对专业实践的规范和功效具有保障意义。

一、牢记并收藏

社会工作价值观相关考点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作用

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2、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
3、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4、维护社会正义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1、基本信念
(1)尊重
在与服务对象接触中保持尊重的态度和方式,尊重其服务对象表达的观点、意见、决定,不把自己想法、建议强加给服务对象。
(2)独特性
每个服务对象都是独特的。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强调针对每个服务对象特点和个性,采取个别化的方式提供服务。
(3)相信人能改变
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社工始终相信服务对象的潜能和能动性,经过专业服务和干预后,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和解决问题。
2、实践原则
(1)接纳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一种包容,也是一种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关系的前提。
(2)非评判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3)个别化
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4)保密
社会工作者应该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
(6)服务对象自决
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内容、方式,并在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力。

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

1、以人为本。
2、接纳和尊重。
3、个别化和非评判。
4、注重和谐,促进发展。
5、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6、权利与责任并重。
7、个人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二、现在开始做

1、在一次个案服务中,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说:“我花自己的钱吸毒,又没有妨碍别人,凭什么要我强制戒毒?”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指出其言行的不良后果

B、保护服务对象隐私,对其言行进行分析评价

C、尊重服务对象权利,表达出自己的内心反感

D、接纳服务对象言行,对其错误看法避而不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包括接纳、非评判、个别化、保密和服务对象自我决定。保密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非评判是指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但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评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B对其言行进行分析评价;C表达出自己的内心反感;D对其错误看法避而不谈。这都是不适合的做法。

2、(2018)社会工作者小于与同事一起为流动儿童开办“四点半”课堂,提供临时托管和课业辅导等服务。同时,他们也收集相关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流动儿童教育的政策建议。小于与同事的工作内容突出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

A、人人平等与社会参与并重

B、社区融合与社会公平并重

C、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并重

D、个人权利与责任担当并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在建立和发展中国社会工作价值观时,应注意以下方面:以人为本,回应需要;接纳和尊重;个别化和非评判;注重和谐,促进发展;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权利与责任并重;个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个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并重是指既要重视个人的需要和服务,也要关注社会层面的改革和政策。符合小于与同事的工作内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