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人本治疗模式,让服务对象充分发挥自己潜在能力

作者:233网校 2019-10-16 16:10:00
导读:该章节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重一般,分值约为7分,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1道多选。整体的难度相对偏大,需要对各个理论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考试出题的形式也比较灵活,注重结合案例情境的考查。

人本治疗模式把辅导介入的重点转向辅导过程中的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双方情感和体验的交流。下面通过整个章节的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人本治疗模式:

一、牢记并收藏

人本治疗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人本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1、对人性的基本看法
认为人的本质是好的,具有发挥自身内在各种潜能、追求不断发展的基本趋向。
2、自我概念
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知觉和评价、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知觉和评价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
3、心理适应不良和心理适应失调
(1)心理适应不良
为了维护自我形象,服务对象通常借助曲解或者否定等方式保持自我概念与经验的表面一致,这时内部心理状态称为心理适应不良。
(2)心理适应失调
如果服务对象的自我概念与真实经验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无法再维持表面上的一致,面临着极大困扰和不按,导致心理适应失调。

人本治疗模式的治疗策略

1、准确领悟周围的人和事物,具有基本的安全感,是理性的人;
2、充分把握每一时刻,珍惜和享受生活,适应力强;
3、依据自己的真实愿望选择生活方式,勇于承担行为的责任,忠于自己。
4、面临众多选择,能够体会心理上的极大自由;
5、积极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具有丰富的创造力。

人本治疗模式的特点

1、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
2、强调个案辅导关系
(1)表里如一
(2)不评价
(3)同感
(4)无条件地接纳
(5)有无条件的爱
(6)保持独立性
3、关注个案辅导过程

二、现在开始做

1、服务对象:“大学三年级后,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就更不爱学习了,感觉读书没有意思,想找份工作干就得了。”根据人本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回应是()

A.“你的老师和同学不喜欢你吗?也许是你误会了吧!”

B.“你不用功读书,当然成绩不会好,老师怎么会喜欢你呢?”

C.“你想自食其力相当不错,但读书还是很重要,你可以两者兼顾。”

D.“你读书遇到困难,想找份工作,还是有责任的,你将来有什么打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人本治疗模式的治疗策略中,罗杰斯指出能够充分运用自己各种潜在能力的人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能够准确领悟周围的人和事物,具有基本的安全感,是理性的人;二是能够充分把握每一时刻,珍惜和享受生活,适应力强;三是能够依据自己的真实愿望选择生活方式,并勇于承担行为的责任,忠于自己;四是面临众多的选择,而且能够体会到心理上的极大自由;五是积极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具有丰富的创造力。

2、社会工作者注重自身品格和态度的培养,强调个案辅导过程应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建立伙伴关系,创造一个有利于服务对象自我成长的环境,帮助服务对象通过个人的力量实现改变。上述内容反映出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  )。

A.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B.人本治疗模式

C.社会中心治疗模式

D.行为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改变以往个案辅导模式的工作重点,注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创造一种有利于服务对象自我发展的辅导环境,具有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强调个案辅导关系以及关注个案辅导过程等特点。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