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个案工作中整合性服务方法,这些考试要点你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19-10-18 18:45:00
导读:​个案管理是介于社会工作直接服务工作与间接服务工作之间的整合性服务方法,由社会工作者评估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需求,并安排、协调、监督、评估和倡导一套包含多种项目的服务,以满足特定服务对象的需求。

个案管理在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作为单独的章节进行了介绍,也是历年考试的要点和出题方向。下面通过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个案管理的内容与特点

个案管理的特点

1、服务对象遭遇多重问题
(1)所遭遇问题复杂,许多名专业人员服务有可能解决
(2)获得和使用潜在助人资源方面有特殊困难
2、“全貌”的工作方法
(1)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案主寻找所需服务网络
(2)协调网络中各项服务,让其彼此配合
3、双重功能
(1)经过各项服务协调实现服务的合理配置
(2)强调服务效率,在成本效益原则下运用社会资源与提供相关服务

个案管理中社会工作者角色

1、教育者:了解服务对象教导其掌握相关知识和技巧,以便能够发展与维持自身拥有的资源网络系统。
2、协调者:通过评估服务对象问题,判断其需要得到的服务性质、内容、传送方式。
3、倡导者
(1)为服务对象争取资源,或争取资源合理分配;
(2)努力帮助提供服务的系统(心理辅导老师、学校老师、护理人员、家庭服务员、就业辅导师)持续介入服务过程;
(3)调整社会服务对过高的要求,使服务对象不会因为无法应付社会对自己的要求。

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

1、服务对象参与
强调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包括需求的评估、包裹式服务的规划和组织。
2、服务评估
包括服务对象需求、生理状况、社会环境、非正式网络,甚至个人偏好。
3、服务协调
强调社会工作者需要协调各方资源为案主提供“全人”的服务。
4、资源整合
尽可能掌握有助于满足案主需求的各方面资源,加以整合运用。
5、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
(1)包裹式服务是指,经需求评估和可利用资源的确认后设计一整服务,通过服务联结让案主学会独立自主。
(2)专业合作是指,个案管理是一种结合不同专业领域的团队工作方法。
6、服务监督
为了确保所提供服务达到服务对象认可的标准。


个案管理与个案工作的比较

 

个案管理

个案工作

服务对象的问题类型

1、多重
2、必须使用不同的资源和服务

1、较为单纯
2、一般单一资源即可解决

服务提供者

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人员

专业社会社会工作者

功能

强化或发展资源网络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

主要角色

教育者、协调者、倡导者

使能者、咨询者、治疗者

服务目标

协助服务对象发展使用资源的知识和技巧,争取资源

个人的适应与协助解决问题

运用的技巧

1、社会工作者努力联结服务对象与资源
2、获取内、外资源的技术
3、针对不同系统层次处置的技术

1、社会工作者本身是服务的来源
2、问题解决的相关技巧
3、人际关系技巧

二、现在开始做

1、9岁的玲玲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父母,右腿截肢,玲玲的奶奶成了她的监护人,并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玲玲的现状进行评估,制定了周密的服务计划,包括: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联系假肢中心为玲玲安装假肢;联系康复中心为玲玲进行康复训练;协调咨询师为玲玲做心理辅导;为玲玲安排寄宿学校等、这些做法体现了个案管理实施的( )

A、服务监督原则 

B、包裹式服务原则 

C、服务倡导原则 

D、服务对象参与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包裹式服务是指经过需求评估和可利用资源的确认后设计一整套服务,通过各种服务的联结最终促使服务对象学会独立自主。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王,申请临时救助、联系假肢中心、联系康复中心、协调咨询师以及安排寄宿学校等这些做法,体现了多种专业合作,为案主提供“全人”的服务。故选择B。

2、“展帆计划”是一项针对贫困残障儿童的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个案管理的方法,联系不同的专业机构,为贫困残障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心理辅导、社会融入等服务。上述服务中,体现出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的主要作用是()。

A、限定服务目标,培养自主能力

B、清晰界定问题,明确服务方法

C、整合不同服务,促进多元合作

D、重视人际沟通,发展超我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案主寻找其所需的服务网络;二是协调这个网络中的各项服务,让他们彼此相互配合,即在关注每一项个别服务提供有效性的同时,把工作焦点聚集在整个服务网络能否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以及网络中的各种服务的彼此协调上。题干中提到“联系不同机构,提供康复训练、心理辅导、融入社会等服务”。正是体现着不同服务的整合,多方的合作。故选C。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