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两张表,带你了解三大社会工作督导方式和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19-11-06 17:19:00
导读:督导是资深社会工作者督促、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科学、有效地实施社会服务的过程。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机构的新员工还是一线社工,都需要资深社会工作者对其督导。同样的,在历年的考试中也是重要的出题方向和考试要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工作督导的方式

社会工作督导的方式

个别督导

1、定义:一名督导者对另一名被督导者用面对面方式,定期、定时举行讨论。
2、优点
(1)双方有充分时间进行充分讨论,督导过程隐秘性高
(2)更好了解督导者情况,确定被督导者承受服务的数量
(3)督导者可向被督导者提供充分、有效服务示范
3、不足
(1)被督导者仅接受一名督导者的信息,信息可能无助与被督导者
(2)二者过于密切分享彼此观点,容易发展成共同谋划的关系
(3)被督导者无法接触其他督导者,无法比较同一服务不同督导处理策略和技巧。

团体督导

1、定义:一名督导者和数名被督导者以小组讨论方式,定期举行讨论会议。
2、优点
(1)信息量大、不同观点碰撞有利于纠正单一督导产生的偏见和盲点。
(2)被督导者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处理各种服务对象问题时的工作经验。
(3)团体方式可以提供机会进行充分的角色扮演。
(4)节省时间、经费和专业人力。
3、不足
(1)每名督导者接受督导时间不足,无法对细节进行讨论。
(2)被督导者可能隐藏和忽视自己的问题。
(3)被督导者对服务对象不同观点易产生冲突。
(4)团体督导的隐秘性较低。

同事督导

1、定义:只具有相同需求、观点或技术层次的个人和一群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互惠方式或团体讨论方式进行互动的过程。
2、优点
(1)专家权威降低,无权威现象。
(2)参与者可在最方便的时间组织和安排督导会议。
(3)督导无需付费。
(4)对于每场有经验的社会工作者,选择同事督导更有容易有收获。

(二)社会工作督导方式中的技巧

社会工作督导方式中的技巧

社会工作督导方式的技巧

1、个别督导的技巧要点
(1)聆听:督导者要从头到尾仔细聆听被督导者谈话。
(2)补充:督导者要以资料、知识或归纳重点方式补充被督导者谈话信息。
(3)提出疑问:督导者适时向被督导者提出问题,帮助开阔视野。
(4)进行评价:通过检查被督导者工作情况,分享其想法和经验。
(5)提出建议:对被督导者提出处理问题的具体的建议和策略。
2、团体督导的技巧要点
(1)督导团体组成与运作技巧
包括:督导团体的规模、督导团体的成员、督导团体的运作、团体督导记录。
(2)团体督导的主持技巧
包括:督导者熟悉团体成员,并建立良好关系;督导者引导成员集中注意力和形成向心力;促使团体自动自发提出问题、观点和建议;讨论过程中富有弹性修正;敏锐察觉成员的潜在感受;善于应对“社会感情型”(感性)和“问题解决型”(理性)成员所表述观点。
3、同事督导的技巧要点
(1)同事督导团体的组成技巧
包括:注意价值共同性;团体成员一般不超过7人,有充分时间进行讨论;团队成员签订明确契约;注意同事督导会议反馈。
(2)同事督导会议组织的技巧
包括:设定基本规则;每一次会议都要安排一定时间让成员表达对团体的需求;安排一些非正式交流时间。

二、牢记并收藏【更多试题=>>>】

1、小贾是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招聘的员工。入职之初,他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感到困难重重,压力很大。为此,督导老陈安排每周三下午和小贾单独见面讨论。老陈采用该督导方式的优点是(  )。

A.督导者可以向被督导者提供有效的服务示范

B.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容易达成比较一致的意见

C.对被督导者服务的个案会有多方的信息交流

D.督导者有充分督导时间且督导过程透明公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别督导。个别督导是由一名督导者对一名被督导者用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定时举行讨论。其优点在于:(1)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决定和解决案主的某一问题,督导者有充分时间进行讨论,督导过程有较高的隐秘性;(2)督导者可以比较仔细地检查被督导者的工作记录,掌握工作进度,同时也可以概括地了解被督导者的情况,确定被督导者所承受服务的数量;(3)可以向被督导者提供充分、有效的服务示范。

2、社会工作者小鲁主要负责临终关怀服务。最近,小鲁的服务对象王爷爷去世了,他很沮丧地对督导老李说:“我在王爷爷身上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老李回应道:“你看到王爷爷最后并没有受太多苦,走得很安静,也很平和,你的感受又是什么?”上述个别督导过程中,老李采用的督导技巧是(  )。

A.提出建议

B.提出疑问

C.进行评价

D.情感慰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别督导的技巧。其会谈技巧主要有:聆听、补充、提出疑问、进行评价、提出建议。督导者适时向被督导者提出问题,帮助其开阔思想和视野,激发其走向新的境界。题干中,社会工作督导老李面对社会工作者小鲁的沮丧和伤心,只这样回应的“王爷爷走的安静和平和,你的感受是什么”,这样方式属于提出疑问的督导技巧。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