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督导者如何进行督导,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作者:233网校 2019-11-05 19:29:00
导读:督导是资深社会工作者督促、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科学、有效地实施社会服务的过程。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机构的新员工还是一线社工,都需要资深社会工作者对其督导。同样的,在历年的考试中也是重要的出题方向和考试要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

社会工作督导
对象

1、新进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2、服务年限较、经验不足的初级社会工作者;
3、社会服务机构实习的社会工作专业在读学生;
4、社会服务季候的而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社会工作督导者

一般由机构中自身的的社会工作者担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接受正规的社会工作专业训练,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督导技巧。

社会工作者督导类型

1.师徒式督导;督导者扮演师傅角色,对被督导者提供教育训练。
2.训练式督导;被督导者被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专业方面,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3.管理式督导;督导者是被督导者的上级或主管,具有“上司与下属”关系。
4.咨询式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和责任,纯粹的咨询角色。强调的是服务工作的完成及其服务质量。

(二)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行政的功能

教育的功能

支持的功能

关注点

组织管理的障碍

被督导者知识与技能上的不足

情感上的障碍

提供

渠道和资源,协调被督导者完成工作

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心理方面和个别关系方面的支持,促使被督导者动员自我在工作方面有良好表现

权利来源

地位、奖赏、及惩罚能力

专业知识和技巧

友情和关怀,正面的工作关系

强调

效率

称职和胜任力

被督导者了解组织和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

(三)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行政性督导的内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3、工作计划和分配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5、工作督导、总结和评估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缓冲器、倡导者、机构变迁推动人

教育性督导的内容

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特殊知识
2、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
3、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
4、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
5、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
6、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支持性督导的内容

1、社会工作者最常面临的压力来源
(1)来自服务对象的压力
(2)来自工作的压力
(3)来自服务机构行政压力
(4)来自社会对社会工作认识的压力
2、缓解社会工作者的压力感受、提升工作士气的督导原则
3、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
(1)疏导情绪
(2)给予关怀
(3)发现成效
(4)需求满足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督导者老高负责对新入职的社会工作者小王进行督导,第一次督导时,老高提议双方先自我介绍以增加彼此的认识和了解。接下来的督导过程中,老高首先要做的是( )。

A.明确双方的角色期待和要求

B.分享个人的工作经验和感受

C.综述小王的学习和成长过程

D.从小王的处境中找督导起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督导前期是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建立关系的基础期,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任务是相互熟悉。督导者在这个时期一般通过直接面谈了解被督导者的家庭、所受专业教育、工作经验、以往的经历等,督导者通过了解被督导者的处境找到督导的起始点,简单明白地说明自己的工作方法和目的,让被督导者放松心情、接受督导。故选D。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督导老张在督导中对社会工作者小马说:“你每周要对服务对象小李进行一次辅导,并及时撰写个案记录。另外,你每周还要对负责的青少年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次小组活动,并及时做好小组记录交给我。”从行政性督导的角度看,老张的做法属于( )。

A.工作协调

B.工作总结

C.工作分配

D.工作授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性督导的内容有:(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工作分配是让社会工作者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工作授权是让社会工作者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自主到什么程度、权限在哪里。工作协调是指将所有工作中的片段联系起来的过程。(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题干中,督导老张对社会工作者小马进行任务布置“撰写个案记录、开展小组活动,并做好记录”等等,这都体现着对社会工作者小马的工作进行分配。故选C。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