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和领导方式,这些知识点考的很细

作者:233网校 2019-11-04 19:33:00
导读:社会服务机构并不是一个工作人员可以自我组织起来并良好运行的组织,它需要一定的组织结构和领导结构。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功能性环节

1、授权是指上级主管适当地将职权交给下属。
授权的内容:
(1)授权任务;
(2)授予“权力”;三是所授权力有明确限制,仅限于从事某一项特定任务。

2、协调是指社会服务机构中各部门的活动化为一致性行动的过程。
协调的目的:
(1)促进各部门密切匹配和、分工合作,实现工作目标;
(2)推动各部门和员工步调一致,提高组织效率。

3、沟通指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消息、事实、观念、感觉和态度,来达到共同了解的活动。

项目化运作方式

1、社会服务项目特征
(1)明确具体的目标;
(2)明显的时间周期;
(3)多个行动主体共同协调;
(4)多种资源动员和整合。
2、项目管理对于社会服务的意义
(1)明确目标服务活动更理性化了;
(2)合理使用资源;
(3)激发社会服务机构人员的能力。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

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

领导方式类型

1、专制型;权力集中,独断专行,不考虑别人意见,决策由领导作出。
2、民主型(参与型);所有政策是在领导者鼓励和协作下由团体成员讨论决定,政策是领导者和下属共同智慧结晶。
3、放任型;领导者满足于任务布置和物质条件的提供,对团体成员具体执行情况既不主动协调,也不进行主动监督和控制。

社会服务机构领导方式

1、获取员工的合作;
2、使用领导者的权威;
3、引导与沟通;
4、维持纪律与监督训练;
5、发挥团队精神。

(三)社会服务机构激励措施

社会服务机构的激励措施

社会服务机构的激励措施

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用目标引导员工,增进其对工作的兴趣

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协助员工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计划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下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中,属于“民主型”的是( )。

A、领导负责安排工作程序和方法,员工遵照执行

B、领导鼓励和协助员工参与讨论制定机构的政策

C、领导与员工保持距离。不参与机构的团建活动

D、领导让员工在执行任务时按各自意愿自主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主型领导方式的特点是:所有的政策是在领导者的鼓励和协助下由团体成员讨论决定,政策是领导者和下属共同智慧的结晶;对下属的工作,安排得不那么具体,下属有相当大的工作自由、较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等。因此,“领导鼓励和协助员工参与讨论制定机构政策”,正是属于“民主型”领导方式。

2、某养老机构在开展老年人入院评估时,充分发挥机构内医生、护士和社会工作者的优势,相互配合完成老年人身体、心理、社交等多方面的评估。从机构运作功能的角度看,上述安排属于( )

A、授权

B、沟通

C、命令

D、协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协调是指社会服务机构中各部门的活动化为一致性行动的过程。题干中国养老机构开展老年人入院评估时,联合了院内医生、护士和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其优势,使得评估活动在进程中得到配合和支持。故选D。

3、在一次社会服务管理研讨会上,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任介绍员工管理现状,指出入职半年到一年半的社会工作者对未来发展比较迷茫,是机构最不稳定的员工,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其他机构主任也纷纷表示自己机构的情况也差不多,针对这一现状,机构最适宜采取的应对措施是( )

A、扩展服务工作内容

B、重新设计工作职位

C、及时进行工作转换

D、协助规划生涯发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中提到“职半年到一年半的社会工作者对未来发展比较迷茫,是机构最不稳定的员工,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因此,协助员工制订职业发展计划,使其有机会评估自己技能、潜能和事业前程,将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结合。这有利于员工对未来发展有明确方向,减少人才流失。

4、随着政府购买服务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采用项目管理方法开展服务。关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管理涉及一个主体,资源配置效率较高

B.项目管理究出问责的是服务人数和服务次数

C.项目管理目标明确,但影响了项目成员能力发挥

D.项目管理既重视服务过程监测,也重视结果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调集到一起的各种系统资源和人员的组合,为了取得特定成果而开展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做好项目管理对于社会服务有重要意义:一是明确目标使服务活动更趋理性化;二是合理使用资源;三是激发社会服务机构人员的能力;四是更加客观地跟踪检查各项社会服务的进程、质量、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