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社会工作专业是这样说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2-11 15:55:00

近日,#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各行各业的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都希望尽自己所学的专业能为此次疫情提供帮助。

1.png

33333 (1).png

例如,药学专业希望为疫情研发抗击病毒的药物;广播电视、传播学希望为疫情带来真实的报道、辟除谣言;法律专业为大家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等等。

也有网友表示,宅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减少病毒传播,不给社会添乱。这也是大多数人为疫情所做的努力。不管是何种方式,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3 (1).png

同样,除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其他专业领域的网友也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战“疫”出一份力。线上义诊的临床医生专业学生、帮小区邻居接生猫咪的兽医......很多人说,这次的疫情战斗是90后的战场。疫情面前,每种专业的力量都不容小觑!

4444444 (1).png

5 (1).png

那么,作为社会工作专业,能为疫情做些什么呢?

一、专业价值

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是在这一价值观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同时,社会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体现着社会工作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因此,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专业理念和价值观念,有利于其服务的专业和有效。

二、专业实践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具有实践性、社会性和专业性,有着一套专业、科学的助人方法。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协助社区入户走访,对居民信息进行登记,做好排查工作;

2、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服务,为有需要的居民或困难群体提供机干预与心理服务;

3、发挥专业优势, 链接多方资源提供物资,解决社区问题和需要;

4、组织和协调志愿者队伍,做好志愿者工作,带动社会力量参与;

5、加强社区教育,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及时传递准确的疫情信息,减少居民对疫情错误认知造成的恐慌。

此时,正在家中的你,若实在是想不出做些什么,心有余力不足。那就好好待在家里,减少出门,不为社会添麻烦。同时,也可以在家学习,努力的充实自己~

#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欢迎屏幕前的你在下方留言~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社区防疫”会出实务题吗,又该如何解答?

相关阅读 你的专业 抗疫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