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江西8项措施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分类防控,临时性补助...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2020-02-23 00:49:00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我省各地复工复产逐步推进,人员流动加大,广大城乡社区干部连续作战,负重前行,社区防控工作面临着重大压力和考验。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民发〔2020〕13号)有关要求,江西省民政厅立足民政工作职责,会同省卫健委积极协调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在全国率先以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8项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城乡社区防控措施,巩固好在社区防控中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力度,激励他们为民爱民、担当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助推我省顺利企业复工复产。

1.实施分类防控。各地要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的重要指示精神,分区分级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一刀切”实行封闭式管控的做法。对疫情较重的城乡社区(村组),继续实行封闭式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对疫情较轻的城乡社区(村组),实行流动性管控;对辖区内企业坚持“复工复产”与“严防严控”相结合,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2.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地要不断健全社区防控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两委”成员、基层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为骨干,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进一步推动防控力量向城乡社区(村组)、城乡网格和单位下沉,切实把社区防控的“网底”兜住、兜实。

3.加强重点人群照护。各地要重点做好特困人员、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或者子女亲属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暇照顾的空巢(独居)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的救助保护。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防护,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物品购买、垃圾处置等基本生活保障。

4.加大安全保障。各地要优先保障社区防控人员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物资,妥善解决好防控人员就餐、御寒、值夜等问题。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社区防控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及时安排休息。对扰乱正常防控秩序的人员和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严厉打击,避免意外事件发生,确保防控人员的人身安全。

5.提供心理保障。各地要将防控城乡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作为心理干预的重点人群,主动关心,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及心理健康相关的社会组织,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安慰,积极预防、缓解防控城乡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紧张焦虑情绪。要做好因社区防控工作感染、牺牲的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及家属慰问关怀工作。

6.强化正向激励。各地要及时梳理总结社区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开展典型事例宣传,提升防控治理能力。要注重发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城乡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7.强化待遇落实。各地要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参与防控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办理专属保险。

8.强化减负减压。各地要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表格填写、材料报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为那些个性鲜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撑腰鼓劲。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1602/art/2020/2/22/art_398_1508949.html

宅在家里,就是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要充分利用在家中的时间,“武装”自己,好好充电,提升能力,为了帮助考生备考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理清复习思路,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社工干货笔记(含考情分析、高频考点、历年考题等),扫描二维码下载!

image.png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有补助吗?补助、补贴啥区别?

第67期周刊:防控疫情,社工在行动

第68期周刊:疫情期间,社工考试你要这样学!

相关阅读 疫情 疫情防控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