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做好社区防控管理,是疫情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18:00:00
导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各地社区工作者日以继夜的开展着工作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人们共同生活、聚集活动的区域,也是防疫宣传、防疫教育、防疫管理的首要防线。从一级响应到下沉社区再到应对返程高峰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继续有效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优势,做好社区防控的管理,更好的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

面对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是目前十分关键的一环,各地的社区工作者们日以继夜的开展着相关工作:

一、继续做好社区排查工作,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包括身体状况、人员接触情况、途径地点等方面,定期点对小区、商业企业等进行仔细摸排,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

二、针对商户、企业,社区工作人员需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其体温正常。同时,监督企业对开工的场所定期的消毒和通风,对员工的健康安全负责,减少疫情期间风险和隐患。

三、加大社区防控宣传的各项政策措施。将防疫教育和措施精准推送给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和认识,降低社区居民的紧张和恐慌心理,使其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居民信心。

四、做好社区中的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老人体抗力相对较弱,在疫情期间需重点关注,加强慰问和关怀。同时,帮助解决隔离治疗家庭的实际困难,提供多方面支持。

五、加强社区内各组织和团体的紧密联系,形成一张有力的社区防疫保护网,也是居民的强大社会支持系统。发挥医护单位、社工机构、公益组织、志愿者团体等组织的优势,使社区防疫工作更有组织、有序、有效的开展,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六、做好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如督促居民有效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对口罩进行消毒再丢弃、不随地丢弃垃圾等。减少传播的风险,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人群比较密集、来往比较密切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因此,阻断病毒传播是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只有牢牢守住社区这道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依旧是那群可爱的社区工作者奋斗在抗疫,为我们守候着一方平安。从疫情的开始时,取消春节假期,离开家人开展防疫工作,再到现在应对返工高峰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向所有在抗疫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