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安徽多地出台政策激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线担当作为

来源:民政部 2020-02-24 10:02:0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社区成为继医院之后的第二战场。安徽省城乡社区工作者们勇敢逆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兜底防线。随着企业复工、交通恢复,人员流动加快,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阶段。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近日,安徽省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通过具体举措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支持和保障。全省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鼓励他们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滁州市33名村(居)带头人“疫”线重用

日前,滁州市出台了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人员10条“暖心”举措,择优10名村(居)带头人确定为事业单位“预聘人选”,23名村(居)带头人挂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331名村(居)民被列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备人选,用鲜明的导向激励村(居)干部担当作为、奋战“疫”线。

定向“预聘”:拿出“事业编制”,让村居干部干有奔头

“感谢组织关心、关爱,我将继续扎实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期望和厚爱。”定远县三和集镇练铺村党总支书记在得知自己被确定为县事业单位“预聘人选”时,兴奋之余,郑重地向组织表态。

练铺村属于街道村,地处定远、凤阳两县交界,外出务工人口2000多人,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练铺村党总支书记他克服父亲患肠癌住院、三岁幼女生病无暇顾及的家庭困难,毅然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20多天来,每天深入农户开展防控宣传,职守路口加强车辆管控,扎实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疑似人员隔离观察等工作。对辖区内排查出的14名湖北返乡人员,主动结对联系,每天定时入户监测,有效切断隐形传染源,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截至目前,该村没有发现一例疫情。

结合一贯表现,经定远县委组织部考察,被确定为县事业单位“预聘人选”,待疫情防控结束后,根据下一步工作表现,适时按程序办理正式聘用手续。

“面向疫情防控表现突出且连续任满两届以上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采取‘预聘’方式,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滁州市激励关怀疫情防控干部的一项创举。目前,第一批共确定了10名“预聘人选”,极大地调动了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上挂“重用”:挂任“镇街领导”,让村居干部干有劲头

2月12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银花西村社区张榜公示了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平拟挂任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党工委委员,这次“火线提拔”是滁州市“暖心十条”落地的具体体现。

目前,像许平一样,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挂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滁州市共有23名。

“储备”:遴选“后备干部”,让党员群众干有盼头

截至目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表现,滁州市已有331名优秀党员干部群众,被列为下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备人选,进行跟踪培养。

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制定八条激励举措,发挥村民组长基础性作用 

村民小组是农村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是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最见底的基本单元。为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治理的“末稍神经”活起来、强起来,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近日制定相关措施,进一步激励村民组长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政治上有荣誉

设置多个奖项,开展村民组长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召开全乡优秀村民组长表彰大会,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积极推举优秀村民组长参与区道德模范、安庆好人等各级各类优秀分子竞评活动和“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等竞选安排。

经济上有待遇

提高村民组长基本保障,按照“在岗在位在为”的原则,村民组长的资金补助必须坚持体现业绩实效和担当作为,并逐年增长。同时根据村组人口多少,参与中心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给予工作报酬相应增长。设立考核测评物质奖,对受到各级荣誉表彰的村民组长,发放400—1000元奖金。

生活上有礼遇

搭建乡党政班子成员与村民组长“互联互通平台”,畅通村民组长和党委、政府交流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村民组长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对村民组长家庭生活遇到困难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根据安徽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7704/article/xw/dfdt/202002/20200200024809.shtml

宅在家里,就是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要充分利用在家中的时间,“武装”自己,好好充电,提升能力,为了帮助考生备考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理清复习思路,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社工干货笔记(含考情分析、高频考点、历年考题等),扫描二维码下载!

image.png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有补助吗?补助、补贴啥区别?

第67期周刊:防控疫情,社工在行动

第68期周刊:疫情期间,社工考试你要这样学!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