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介入癌症病患家庭,让生命感受最温暖的陪伴

罹患癌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座难以攀越的大山,更何况是一个刚刚脱离低保的精准扶贫家庭,除了要等待生命的判决,还要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需时刻面对疾病的挑战,但他们从来不曾放弃,而作为一名精准扶贫的社工,尽管我们不能从医学手段上减轻病人的疾病苦楚,但我们相信社工陪伴能协助这个顽强的家庭走出困境,用生命影响生命。

个案背景:

李叔,低保户,一家四口,妻子吕姨打散工,患有左乳腺浸润性导管癌Ⅱ级,大儿子患有二级智力残疾,半自理,李叔主要在家照顾儿子,日常靠乡亲们关照,帮助维修电路,收入不稳定,小女在校大学生,成绩优异,是个很有爱心、理想的孩子。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无疑是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需求和问题分析:

李叔一家并不富裕,而李叔作为家庭支撑,不仅要照顾家中儿女,安抚他们的情绪,还需要解决妻子吕姨的医疗开销,所以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李叔需要重建社会支持网络,从非正式支持系统和正式支持系统寻找改变的力量。

理论分析:

根据Elizabeth Kubler-ross的经典生死教育理论,当我们在面临影响巨大生活事件时,我们的悲伤会经历明显的五个阶段。首先是否认,我们无法想象惨剧真的发生了,感觉不是真的。然后是愤怒,恨他人比自己好,恨自己无能为力。接着是讨价还价,我们恳求,祈祷,我们倾己所有,只为换取哪怕多一点的机会。当讨价还价失败后,我们陷入消极、绝望,沮丧的情绪,直到最后不得不承认自己却是无能为力,于是放手,最后接受事实。

介入过程概述:

第一:社工通过与吕姨的交流,评估到吕姨对手术及疾病确诊结果是坦然接受,已经度过第一个阶段,但是担忧和恐惧,以及对疾病信息的不了解,会出现各种联想、猜想,表明吕姨还处在第二个阶段,对患病这件事存在着摇摆不定,讨价还价的心态 ,而且化疗是个饱受痛苦和折磨的过程。所以,社工为吕姨提供乳腺癌疾病资讯,引导正确认识疾病及影响,协助进行疾病适应,同时吕姨坚持积极治疗,避免摇摆不定的立场延误病情,从而分担李叔的心理精神压力。

第二:除了对李叔一家进行心理支援,社工还了解到吕姨已完成化疗,进行下一步放疗,但需要先支付4万元,面对庞大的治疗费用,这对一个已经半年没有收入来源的低保家庭来讲无疑是十分困难。通过与李叔沟通得知,李叔担忧吕姨会因为费用问题延误治疗,而且自己经济能力有限,感到无助。因此,社工利用李叔身边的社会支持网络,协助李叔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成功解救目前的经济困扰。

成效及反思:

经过这四个月以来,社工一直与李叔一家紧密联系,陪伴身边,为他们链接资源,重建社会支持网络,同时鼓励李叔与吕姨勇敢面对疾病,引导进行负面情绪释放,建立共同与疾病抗争的信心,提高生存质量,为其家庭提振了抗病的信心与勇气。目前,李叔已经成功收到医院的通知,准备到医院接受放疗,李叔说,每次放疗时间可能只是10-20分钟,然而每次等候的时候却是漫长的。但李叔心中坚信即使时间漫长难熬,身边也会有许多朋友、社工的支持与陪伴,路也就不太难走。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社工的同行陪伴,让精准扶贫户即使在遇到更多悲欢离合也不会感到孤单。

作者:李美珍

单位:江门市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