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一周通过助理社工师,用对了方法你也可以!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2-02 11:23:00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2020年3月份从国外硕士毕业后回国,便开始了自我职业规划与探索之路。由于研究生读的是相关专业,而且今后想从事儿童保护行业,那做儿童保护领域的社会工作者就成了我参与实践的最佳机会。当年5月份,前前后后咨询了好几家网校,甚至买过一家网校的课程但因课程质量太差而放弃使用,于是找到了233网校咨询了报考事项以及备考方向,听了试听课,觉得老师讲得还蛮生动清晰,便报了初级《工作实务+综合能力》全科高端班。

因为平常工作很忙,所以真正开始听课备考刷题还是从10月份开始,当时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了。我是在国庆节复习了三四天,集中听网课,考前复习了两天,集中刷真题,前后加起来大概是一周的时间。当发现自己时间不够用来备考时,首先不要慌,这时候大脑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和复习规划非常重要,我遵循的原则是,不管自己能记住多少知识点,一定要保证有效吸收,时间就不会白费,自己也可以不用死记硬背,即花最少的时间争取到最大的得分。

初级《工作实务+综合能力》全科高端班分四个板块:(1)教材精讲班;(2)真题解析班;(3)高频考点班;(4)习题班。因为时间紧,我只听了教材精讲班,其中《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我听的是慧米诺老师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我听的是刘晓晨老师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我听完了前六章,《社会工作实务》只听完了前三章。每节网课的语速我基本调到了1.8x甚至是2x, 听网课不仅仅是听老师讲完就完成任务了,我听课的方法是这样的:

(1)以慧米诺老师的《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第一章为例,在每章节课前,老师会展示一个思维导图,这个简略的思维导图基本反应了章节和书中每节的大标题,我会将那个思维导图的框架内容复制整理到我自己的思维导图软件中,在此过程中,我便了解了本章主要涉及到哪些知识点。这张思维导图被我标记成章节总结

(2)第一章又包含很多小节,有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每一小节我又都另做一份思维导图,这部分的思维导图内容便是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重点难点了,比如,关于接案这一节内容,又有分为“接案前的准备”,“会谈”,“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做接案会谈记录”这几个板块的内容,老师讲课时是一段一段详细讲述这些知识点的,例如,相关的定义,相关的类型,以及服务流程等等,但我整合到自己的思维导图上,便形成了如下图所示的 (以”接案前的准备“这一小块内容为例):

按照这样的方法听完一章后便可以将一章的知识点浓缩到几页纸上打印出来,挑出需要重点记忆的知识点,不需要记忆的部分,便熟悉框架,这样当看到题目是,也知道考题是在考哪一章的内容。当然这样的方法也有点费时,所以我只在国庆节看完了前几章,当时这样看完几章后甚至还觉得有点后悔,没留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完全本书,更别提刷题了。不过刚好前边几章也算打基础,所以当我脑海中有清晰的框架,思路清晰时也更自信一点。

(3)于是到了考前一周,白天上班,晚上便开始刷真题,刚开始做一两份真题时错误率也挺高的,毕竟后边几章节的书都没看,内容完全不知道。此时一定不要慌,告诉自己这是好事,当务之急是能记忆多少就记忆多少,于是我在做了三四年的真题后,便把错题统一根据答案指示的章节内容,回到课本去找知识点,然后又整理出一小份笔记,记忆了这些内容后再多刷几套题,抓住高频考点,发现出题的范围也大致就那些。

(4)由于我《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听网课看教材看得比较充分了,《社会工作实务》我主要依靠233网校提供的“考前十页纸“,以及网校整理提供的“高频考点”。在考前两天,我就反复看自己整理的真题错题解析以及这些考前高频考点总结,一直到上考场。

当天考试于我而言也是充满着戏剧性,刚好身体不舒服,上午开考后吃了止痛药才进的考场,当时心态也完全佛系了,但依然很认真,因为我既然没有弃考回家休息而是选择坐在了冰冷的考场,那不认真细心的做题肯定划不来啊。考完上午的考试,中午在考场外等候时我觉得实在难受,而且也觉得上午的考试可能没啥希望,下午的实务考试更难,加上我复习又不充分就肯定更没戏了。于是当给自己的期许是,如果身体不舒服到快要晕过去时,再弃考,只要还能撑着答题,就可以坚持到最后一刻,至少今年考完可以看看自己差多少分,第二年再考就是了,于是我就这样完成了两门考试。

我说这个故事也是挺有感触的,想告诉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没时间复习,书看不完,题目刷不完,没有信心,错题太多,身体不适等等,这其中任何一条都能成为让我们放弃考试的理由,然而我全中了,但是我去参加了考试,并坚持完成了两门考试,于是一次通过了。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知识的记忆和积累,所以这一点也可以说明,不在于备考的时间有多少,而在于是否用有限的时间,用聪明的方式去完成复习。

当然,也并不是说我考试通过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社工书中的很多内容,包括备考中没有详细看到的内容,以后还是需要翻看的,毕竟学习是一个不断更新和积累和回顾的过程。最后,祝所有小伙伴都能一次顺利通过考试,在自己喜欢的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