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在职人员如何高效备考社工考试,这些方法可借鉴!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2-02 11:23:00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2015年出于职业生涯的规划,考取了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当时近乎裸考,用一个月时间刷233网校的题,就这样去参加考试,幸运的我居然过了。

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社工”,虽然持《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但工作手法和撰写文书与科班出身的“社工”有明显的区别。如何缩短这个差距,在工作的一年多里,我一边快速学习专业工作手法,一边不定期的参加行业的各种培训,让自己不显得那么外行。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但要考取中级资格证的念头,也偶尔冒出来。但想着自己已经46岁了,是不是可以不要那么拼呢?

2019年2月底经过层层选拔,有幸做了深圳市罗湖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主任,那考取中级社会工作师的需要更为迫切,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和理论,才能更好的领导团队。2019年的3月,我毅然决然的参加报名。

在职的人如何在有效的学习?我对需要考试的三个科目做了笔记。

1. 政策法规: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服务对象随时向你咨询,即便不参加考试,你也需要掌握这些知识。婚姻法、继承法、选举……等都要刻苦学习,死记硬背都要拿下,才能确保给予服务对象的回答准确无误。

2. 综合能力:撰写文书的时候,综合能力的专业术语、专业工作手法、流程,最能体现学习是否扎实。这类题型比较灵活,每个章节都拿下,在职的人表示有些难度,那个案、小组、社区三个重点章节全部要吃透,其他章节做到举一反三。

3. 实务:实务全靠写,每一章节顺序里的重点及逻辑、顺序要掌握,结合综合能力的知识点,确保自己能理解所有的章节,争取通过。

有了三点基本思路后,如何有效的学习,获得最大化的效果,我决定组建学习小组。与相邻的两个中心沟通,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大家一起学习,掌握知识点,遇到难点和产生歧义的知识点一起讨论、释疑,加深印象。

在2019年的劳动节过后,我们的学习小组组建完毕。虽然只有三人,但也是一种契约和监督。其中一人只考法规和实务,我和另外一人考三门。学习时间从2019年5月4号-6月20日,只有30多个工作日,三个科目分别分到10天多一点。周一至周五每晚19:00-21:00,大家一起学习2小时。

我们约定先学习法规,每晚学习一个章节,做一遍真题,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本章节的重点,大家答案一致,则表示已经掌握,如遇真题答案不一致的地方,翻书,敲定最终答案。因为都有讨论和分享,效果很不错。

综合能力的也是每晚学习一个真题的章节,其中个案、小组、社区的理论模式和工作手法,是学习的重中之重,逐一分析怎么运用,如何避免模棱两可的答案,多选题时规避一下拿不准的答案,不要选。

实务我们学习每一个章节,先不急着看答案,自己遇到该类问题如何回答。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去回答该问题,把综合能力的专业知识点穿插在答案中。书写工整、层次分明。

如此坚持了30多个晚上,2019年8月我们三人考试成绩出来,其中一个只考法规和实务的全过了,本人也过了这法规和实务两科,综合亏在59分,另外一人三科都是57分.58分.59分,差了那点运气。

痛定思痛后,我总结了一下,法规的答案可以死记硬背。实务题目在那个一个章节,运用三圈(微观、中观、宏观)理论书写工整、及格,问题难度也不大。但综合能力的知识点如果掌握得不好,确实容易考砸。

2020年的学习计划提上日程。我决定3月份开始备考,谁知道春节一过,新冠疫情来临,3月份正常报名,但考试时间一直延期,把我的学习计划全部打乱。最后定下来考试时间为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整个人又慌又乱,根本静不下心来学习,眼看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决定更换另外一种学习方法,刷真题+听音频,利用早上运动时间1小时听音频,反复听233刘晓晨老师讲综合能力的知识点,没理解的音频继续再听。晚上见缝插针的刷真题。

如果哪天确实不想学习,一定要放下,可以看看轻松的视频,放松一下。万不能逼迫自己,效果不好。周末尽可能参加一些考前培训班,换换思路和学友们讨论,加深印象。

如此整整坚持学习一个月,奔赴考场,今年的综合能力成绩确实理想。

人真的不能对自己设限,只要你付诸努力,不管回报如何,也无愧于自己,活到老学到老,我要开始规划2021年度的学习目标啦。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