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热度不减,社工考试报考人数连续10年保持增长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01 17:46:53
导读:预计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考人数继续增长~

一、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

图1:2011-2020年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

从图1可以看出,近10年社会工作者报考人数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1年的报考人数5.45万,到2020年报考人数超过60万,1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约为32%。

二、如何如此火爆

(一)国家大力支持

1、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内容

2015年

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2016年

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

2017年

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

2018年

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2021年

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

2、重视社工人才队伍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有关规定:为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以人才培养和岗位开发为基础,以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2015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 ,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

3、乡镇(街道)社工站发展

2021年4月20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纳入民政重点工作。并指出“建设条件好的地方,争取2021年年中前启动建设,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建设条件不完备的地方,争取2021年启动试点建设,2025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二)证书应用范围广

1、市场需要大,多个服务领域要求

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众多,在通过社会工作者考试,取得社工证后,可以选择医院、学校、社区、社工机构、基金会、企业、福利院、养老院等。并且,有一些地方政府就社工的待遇参照事业单位标准,同时对不同级别证书,以其相应的职称对待。

也有些地区的社区招聘中,明确取得社工证的应试者,可以免笔试或者加分,若已从事社区工作,则会有相应的奖励或补贴。

2、政府提供补贴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是由民政部和人社部统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在一些岗位上明确要求持有社工证。相应的,各地区为鼓励大家积极的考取社工证,出台了许多奖励政策。

如湖南省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一次性奖励1000元。

此外,对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在社区工作的,分别给予200元/月、150元/月、100月/月的职称工资。各地的政策不同,也有地区直接一次性奖励高达20000元。

3、对应职称待遇

湖北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建立第二批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鄂人社职管〔2020〕1号),明确规定,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等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直接对应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两者享受同等效力。

同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出台了相应的意见,助理社工师、社工师直接认可其具备初、中级职称。

三、考试介绍

社会工作师考试又称为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对社会工作者进行能力甄别的级别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中,社会工作师考试分为设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

都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1、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2、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参加考试的人员,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3、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设“社会工作实务(高级)”(主观题)1个科目,应试人员通过该应试科目可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报考条件】

注:满足(条件)其一即可。

四、复习方法

1、全面掌握教材基础知识。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

2、结合大纲,系统复习。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3、线上辅导和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五、班级推荐——取证班

对于基础薄弱,自制力不强,在职备考的考生来说,“取证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6个子班级,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轻松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

1、基础学习阶段(教材精讲+高质量题库)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囊括90%以上精准考点,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强化学习阶级

冲刺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习题班是老师通过对考点的把握,以必考点和常考点为基础,以章为单位,让学员在学习完冲刺班后,巩固必考点和常考点内容。

3、冲刺阶段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学员在做完题后,再回到视频课程,听老师分析题目以及做题方法和技巧,然后再将错的内容回到教材精讲班进行查漏补缺。最后,再通过黄金考点(纸质教辅资料)对重要考点进行考前背诵和突击。

六、老师介绍

专业师资:985、211等知名高校老师,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多年的实务项目经验,“理论+实践”让陌生、枯燥的知识也能变得生动有趣!

刘晓晨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硕士,10年的教学经验,并且有着许多社工行业的经验,讲课幽默风趣,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和掌握中级实务的知识点内容。

刘晓晨—人物介绍.png

刘战旗老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校社会工作系老师,18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级实务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刘战旗—人物介绍.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