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社区工作人员浅谈国家对社区工作和考取社工证书重视程度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4-25 11:58:17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社区工作,就连总理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频频提到社区工作。那么随着对于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要求不断增高,连同在社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们从工资、社会保险等各方面待遇都有所提高。关于社工证书的考试是近10多年才开始的,对于大多数社会人员来讲,可能都没有听说过此类证书,甚至更别提去考取该证书了,但是对于已经进入社区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讲,取到证书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程度,更能够涨工资,是社区工作者们都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

随着国家的对考取社工证书的重视,提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薪资待遇水平,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报名考试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从社工2017年报考人数33万人,到2018年的42万人,再到2019年55万人,2020年甚至超过60万,社工备考大军人数翻倍增长。从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招录人数的变化也能看出社区扩招势在必行,2017年全国招录72981人,2018年全国招录90523人,2019年全国招录104649人,明显呈现出上升趋势。

2021年,辽宁大连市甘井子区招录181人,高新园区招录164人的通知中,均在招聘公告中提到社工证书。甘井子区招录公告中提到笔试加分项: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者,中级加3分、初级加2分;高新园区招录公告中提到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者优先录取。我作为一位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来说,拥有了证书就拥有了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而我之前也有幸成为了备考大军的一员,从顺利取得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再到顺利通过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233网校的视频课程都都始终伴随着我。

作为一个33岁的宝妈,家里的支持很重要,利用零碎时间学习更重要。

对于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这科,我每天一起床后,便把刘晓晨老师的视频课程打开,利用洗漱和化妆的时间,听上半个小时;在等公交、坐公交,倒车换车、坐小客的时候,闭眼坐在座位上听上一个小时;上班的时候比较忙,但是中午休息时间,也可以听上半个小时;就这样听的时间长了,多了,知识点就钻进脑子里了。去年考试前我就这样利用碎片时间,一共将刘晓晨老师的课听了三遍以上,听不懂的地方多听几遍,每天研究几道题,不懂的题也要加深印象。多翻书,注重理解,在书上做记录。在听课时要翻书划上重点记号。

对于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这科,由于听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这科时就喜欢刘晓晨老师的授课风格,在学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这科时我还是继续选择了刘晓晨老师的视频课程,刘晓晨老师在每一章的重点部分都有详细讲解和重点指出,解题妙招就是论点+论据,只要把实务书本中刘晓晨老师划出的重点论点背诵下来,百分之百能够通过实务考试。

对于中级《政策法规》这科,老师讲的视频比较枯燥、难理解,重点勾画的特别多,难以把书本中厚厚的知识点学会。我学这科用的所用时间最多,因第一次学习《政策法规》这科,而且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就迫切的想找到一位最合适我的老师听课,但当我从网络上搜索相关老师的信息时,却没有找到相关授课老师特征的信息,所以我只能自己挨个老师试听,寻找哪一个适合我学习的授课方式的老师,好能让我尽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所以导致我在寻找合适的授课老师的时候用的时间也特别多,今天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每个老师的讲课特征,让大家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能够节省时间。我分别试听了杨立伟老师、张世雄老师的视频课程。那么分析一下老师的授课特点,杨立伟老师诙谐幽默,授课活泼,不易发困,适合有些基础的,需要强化训练的学员;张世雄老师讲课细致,一个知识点会讲解很长时间,彻底让学员弄懂弄通,这样知识点学起来易懂,很适合初学者。

总之,付出汗水的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我从来不抱着侥幸心理去偷工减料的学习。虽然我知道过一段时间我所学习的知识点会随着记忆的衰退会慢慢流逝掉,但是我觉得在付出努力的考取证书证书的过程中,有老师的辛勤陪伴加油鼓劲、同事的相互督促、家人的理解支持而最终取得证书的追逐过程中,努力痛苦并快乐。时光一去不复返,我从来不考虑利用三五年的去做同一件事,在能努力,感觉自己还年轻的时候,使出全身力气去做一件事,然后有大把的剩下时光可以去享受生活的每一天。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希望和我有同样目标的学员们继续努力,不负青春,取得自己的最大胜利。

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