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用对学习方法,顺利取得社会工作师证书不是梦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5-14 11:14:44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2021年4月30日,我收到了辽宁省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人事考试部邮寄过来的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快递件。根据我们社区所在市的政策,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可以每月拿到200元的补助,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可以每个月拿到400元的补助。我是2019年考试通过了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考试,2020年通过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证书考试的。

回忆起考证的历程,波折中带着心酸,起初在我的印象里,考试书厚又看不进去,题也非常难做,我人又不聪明,身边许多聪明的同事学了好几年都没通过,使我的信心很受打击。但是我与别人不同的一点就是我本人比较能钻研,我在网上搜资料、qq加群聊,后来慢慢的聊到了视频授课学习,这才接触到了233网校。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授课,使我一步步把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和中级社会工作师攻克下来,最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面,我来谈谈考取社会工作师证书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

第一部分:考证的思想准备。由于考试的三科《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需要用感性思维先理解一些东西,再用偏理性的思维去分析和表达,最后加上重点知识点的背诵,又与实际结合得相对紧密,所以容易会让学员学起来感觉枯燥乏味。因此,学员们考证的思想准备就是要消除对这三科学起来难的偏见,尽量喜欢上这三门学科。即使实在没有兴趣,只要不讨厌和逃避它即可。因为作为一名考证初学者,我们所学的知识的深浅程度根本不要求达到浓厚的兴趣和热爱这个层面,所以只需要一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及踏踏实实地听视频课程和跟着视频授课老师的节奏走,就能取得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第二部分:理解是关键。这句话好像听起来像是废话,可是却往往最容易被学员们忽视。就像我所在社区的备考同事们,历年的真题卷子一买到手就开始做,一套卷子刚做不到四分之一,发现10道题却有8道题不会,就开始沮丧的说:“社工的考题也太难了,做一道、错一道题,每一道题都不会”, 然后把卷子一扔,自我安慰道:“我觉得难,大家都会觉得难,考试时就凭运气吧”。这个时候应该问问自己,有认真的想把每个知识点攻破,认真把每道题理解并运用自如吗?知识点的理解是解题的基础和关键,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以刚开始做题不会是正常的。我通常的办法是:打好根基。课本自学难懂,那么就跟着233网校的视频的授课老师一点一点学习,重在理解,把基础打牢。当我在做题的时候,能马上清晰地回忆起相关知识而不再有似是而非的感觉,那么这理解也就做到位了。

第三部分:刷题是王道。刷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刷题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做题水平高低。考试中真题的特点就是把书上的知识点变换成很多花样来考学员,所以尝试考试前把近5年的历年真题全部刷完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还有更多的时间也可以掐时间来刷一些模拟题来提前加强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另外,聪明的学员们懂得让做题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基础知识,也有利于了解在历年的考试试题中出题老师偏向的重点章节和知识点,而不至于盲目的去学习整本书。一个很好的方法便是把三科的《考试过关必做》中按照章节中某个知识点的题,挑选出同一个类型的题一口气做完,这样不仅加深了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还能对比同一个知识点的不同考法,摸索出题老师的意图。

第四部门:总结才是王道中的王道。做完题,如果漏掉了总结这个步骤,那么简直是对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不要嫌弃总结记录会浪费时间,相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我们准备一个记录本,把重要的知识点记录下来,随时翻阅,巩固加深印象。一分详尽的答案中包涵了很多很多宝贵的知识点,有些是很细小的很容易被忽略的,有些则反映出自己思维的漏洞。因此,学员们要更加重视对选择题答案的研究。如果说选择题还能靠简单的的方法刷题来提高分数,那么《社会工作实务》这科的主观题也使用这一招就更能显现出好的效果来了。总结答题模板才是提高《社会工作实务》这科主观题得分率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第五部分:应试技巧。如果学员们通过了刷题和总结这两关,考试成绩在60+理论上应该是没什么太大问题了。然后我们再讨论一下考场上的实际操作技巧,尽量将学员平时学习积累的知识最大的运用出来。考场上做《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选择题时,一定要稳,审题要仔细,对题干的要求和给出的材料,拿不准时不要着急做出选择,而是要重新仔细读题,找出遗漏点,多思考出题老师的意图,实在想不出来的,也不要纠结,先选出一个选项,不耽搁时间继续往下做题,然后把这些不会做的题画上圈圈,等考试最后还有剩余的时间时再慢慢的做出来。考场上做《社会工作实务》主观题时,需根据问题的要求,把回答的答案内容尽量详尽些,能用模板用模板,保障字迹清晰,卷面工整,把重要的和有把握的会答的答案内容写在并放在前面。强烈建议学员们在考试前,一定要把历年的考题弄懂、弄会、弄通,实在是没有时间弄懂的,也要把历年考题的答案背下来,这样能保证自己在考试中不会错过和遗漏掉取得更高分数的机会,而对于那些平时没好好备考的学员来讲,考前研究和背诵历年考题的答案,也可能有机会凭运气顺利取得60+以上。

最后,我想和学员们说的是,我在考证的过程中摸索了各种方法,最后发现不管什么方法,从根本上遵循的就是以上我写出的这几个最基本的步骤,这些方法最朴实,也最有效。其实考取社会工作者证书认真学起来并不难,只要按照这些最朴实、最基本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学下去,学员们一定会收获到一个理想的考试成绩,从而最终获得社会工作师证书。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