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15)

来源:233网校 2019-04-15 10:0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下列人员中,属于临时救助对象的是(  )。

A.刘某,65周岁,退休工资低,患多种慢性疾病

B.宋某,35周岁,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无力负担医疗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

C.张某,20周岁,低保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但处于失业状态

D.朱某,12周岁,因智力残疾不能接受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临时救助的对象。临时救助的对象包括家庭对象和个人对象。家庭对象是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个人对象是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B项宋某突发重大疾病,暂时无法获得家庭支持,生活陷入困境,符合临时救助对象的要求。(考点:临时救助的对象)

2、刘女士离婚时,10岁女儿经人民法院判归前夫抚养监护。后经与前夫协商,实际由刘女士自己抚养监护女儿。刘女士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时,管理审批机关以刘女士女儿不是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为由,不予批准其享受低保待遇。刘女士不服,可以依法( )。

A.提起民事诉讼

B.提起行政诉讼

C.申请行政复议

D.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被告一方是国家行政机关,因此是行政诉讼。

3、某村因要决定村办企业承包事宜,现召集村民会议。本村拥有1010名选民,当天参与会议的村民有900人,会议对上调村办企业承包费一事进行表决,至少( )名村民投赞成票,该决议才能通过。

A.505 

B.623 

C.451 

D.46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村民会议的组成、召集和举行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以保证其发挥在村民自治中的职能作用。村民会议所做决定要经到会人数半数以上通过。题中某村召集村民会议,参与会议的村民有900人,因此至少要有451名村民投赞成票,上调村办企业承包费一事的决议才能通过。

4、久未谋面的老同事刘某从外地来访,黄某挽留刘某在家居住。某日,黄某偶然撞见刘某正注射毒品,颇感震惊,但碍于面子,没有制止。两天后,警察在刘某房内搜出毒品和注射用具,刘某也承认自己注射毒品。警察带走刘某,并对黄某处以3日拘留。根据《禁毒法》,黄某受拘留处罚的原因是( )。

A、他包庇贩卖毒品的刘某

B、他容留刘某吸食注射毒品

C、他阻碍依法进行毒品检查 

D、他为刘某窝藏毒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禁毒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者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 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5、刘某与丈夫结婚五年,生有一女,2012年其丈夫在工作中因工伤去世。2013年,刘某决定与韩某结婚,但是韩某不允许其带着女儿嫁过来,刘某迫不得已欲将女儿送养,那么孩子的奶奶有( )的权利。

A、优先收养 

B、优先抚养

C、不同意收养 

D、代为收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法》规定,配偶一方死亡,另一方送养未成年子女的,死亡一方的父母有优先抚养的权利。本题中,刘某女儿的奶奶有优先抚养的权利。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