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16)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09:45: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社会政策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的差异性,可以将社会政策划分为(  )两种基本模式。 

A.整合型和碎片型

B.普惠型和特惠型 

C.广义型和狭义型

D.政府主导型和民间推动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政策的类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政策因其所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差异性的不同而分为普惠型和特惠型两种基本模式。(考点:社会政策的类型)

2、根据《婚姻法》,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时,无过错方请求离婚损害赔偿应得到法院支持的情形有( )。

A.一方与他人同居的 

B.一方有赌博恶习屡教不改的

C.一方实施家庭暴力的 

D.一方遗弃家庭成员的

E.一方重婚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婚姻法》第4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1)重婚的:(2)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3)实施家庭暴力的;(4)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3、李先生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14年,几年退休后发现自己不能领取养老保险。根据他的情况,他也不能( )。

A.要求退还已经缴纳的养老金

B.再缴纳一年的养老保险,然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C.将已缴纳养老保险金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D.将已缴纳养老保险金转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上两项制度已经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

4、下列人员中,属于城市医疗救助对象的有( )。

A、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田鹤,个人负担比较重

B、城市居民苗军,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但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C、外来务工的郝某,生活水平达不到城市最低生活水平

D、城市居民贺磊,家庭人口数量较多,生活略有结余

E、收入稳定的外来人口董祥,患有难以治愈的疾病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按照《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城市医疗救助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另一类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人员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

5、下列关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

B、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

C、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档次

D、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

E、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可以全部依法继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与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