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6-02 17:16: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模拟试卷一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收到调解申请之日起(  )日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仲裁。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由劳动调解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程序和日期规定。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收到调解申请之日起15日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仲裁。

2、甲,从小偏瘫,依靠母亲一个人照顾,两个人相依为命,生活主要靠街坊邻居救济。乙,12岁,孤儿,与外婆一起生活,外婆已经失去劳动能力。丙,下岗职工,靠收废品为生,每月能略有节余。以上三人不属于城市低保对象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乙和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城市低保的对象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持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丙虽然是下岗职工,但是每个月略有节余,不能成为低保对象。

3、陈某服现役期间在对敌作战中负伤致残,其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七级。陈某退役后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后因旧伤复发死亡。根据陈某的情况,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和陈某死亡时(  )个月的工资。

A. 20/80

B. 20/40

C. 2/80

D. 2/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发放一次性抚恤金需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进行。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本题中,陈某的死亡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属于因公牺牲。故发放标准是选项B。

4、杨某是某企业的员工,现已怀孕7个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规定,关于其能享受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该企业不得安排杨某延长工作时间

B. 该企业不得安排杨某上夜班

C. 杨某生育享受不少于98天的产假

D. 不得安排杨某在哺乳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女职工实行“四期”保护。对女职工的“四期”保护是指经期保护、孕期保护、产期保护和哺乳期保护。根据《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处于经期、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内的工作。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

5、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时,同一顺序中的亲属各自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数额(  )。

A. 可以均等,也可以不均等

B. 必须不均等

C. 可以均等

D. 可以不均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时,由第一顺序的亲属享受,第二顺序亲属不享受。没有第一顺序的亲属可以享受抚恤的,由第二顺序的亲属享受。同一顺序中的亲属各自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数额由遗属协商确定,可以均等;经协商一致,也可不均等。如果军人死亡前有遗嘱的,应按照遗嘱载明的顺序发放一次性抚恤金。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下列属于就业援助对象的是(  )。

A. 甲频频跳槽,因没有满意的工作失业在家

B. 乙大学毕业,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待业

C. 丙因照顾病重瘫痪的老父亲,失业无经济来源

D. 丁因无技能,一直失业在家

E. 戊是失地农民,也没有工作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就业援助对象包括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零就业家庭是指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家庭人员均处于失业状况的城市居民家庭。

62、“三无”老人所特指的“三无”是指(  )。

A. 无劳动能力

B. 无生活来源

C. 无配偶

D. 无赡养人和扶养人

E. 无自理能力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或者赡养人、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的)老年人,即“三无”老人。

63、下面(  )情况下,救助站应该终止救助。

A. 对在半年内曾经接受过救助站救助的人员,救助站不应再提供救助

B. 对救助期限已满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的受助人员,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

C. 流浪乞讨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视同放弃救助,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

D. 流浪乞讨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救助站不得限制

E. 救助站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已经实施救助或者救助期满,受助人员应当离开救助站。对无正当理由不愿离站的受助人员,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除此之外,在下列三种情况下,救助站也应终止救助:第一,救助站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第二,流浪乞讨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救助站不得限制;第三,流浪乞讨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视同放弃救助,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