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08:33:00

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页面开始做题!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考试app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面各项制度准则中,属于公共政策的是(  )。

A. 索尼公司制定的中国市场营销策略

B. 尼康公司制定的中华地区慈善捐助行动方案

C. 英国政府制定的社会保障法案

D. 国际援助行动提出的反贫困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共政策是指政府或政党为了维护经济与社会正常的运行与发展、处理公共事务和解决社会问题而制定的行动方案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公共政策是政府对社会中各种公共事务的干预,它以带有明确目的性和规划性的行动体系去调节经济与社会的运行,引导社会的长期健康发展,以实现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目标。属于公共政策的是英国政府制定的社会保障法案,其他不属于公共政策。

2、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专门研究社会建设重大事务的中央全会。在此次会议上做出了《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其主要内容不包括( )。

A.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B.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

C.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和原则

D. 提出了“社会治理”的概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专门研究社会建设重大事务的中央全会。在此次会议上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全面阐述了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和措施,其要点如下: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原则

3、《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的导向是职业道德、能力和( )。

A. 业绩

B. 国家发展

C. 社会需求

D. 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规划》对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的目标要求是:坚持以职业道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为基础,逐步完善符合国情、与国际接轨、科学合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

4、社会救助工作的协调机制是政府领导、(  )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

A. 民政

B. 卫生计生

C. 教育

D.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5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救助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

5、法律援助是为了保障经济困难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由政府提供的一种专项救助服务,下面关于法律援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法律援助是一种无偿服务

B. 法律援助主要依据的法律是《法律援助条例》

C. 法律援助的申请必须采取书面形式进行申请

D. 法律援助以经济困难公民为主要对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申请应当以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以书面提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做书面记录。

.............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关于实施农村医疗救助的意见》规定,农村医疗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和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按照文件规定,某县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应由( )共同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A. 县民政局

B. 县财政局

C. 县劳动局

D. 县卫生局

E. 县农业局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要求,各地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地方民政部门会同财政、卫生部门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故A、B、D项正确。

62、城乡医疗救助的对象包括(  )。

A. 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低保对象

B. 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负担仍较重人员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众

C. 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

D. 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贫困农民

E. 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贫困城市的贫困居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城市医疗救助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另一类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人员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

农村医疗救助的对象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另一类是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

63、妇女财产权利的具体内容包括(  )。

A. 妇女合法地拥有在婚姻、家庭中的共有财产

B. 任何单位不得以怀孕等为由辞退女职工

C. 丧偶妇女有权处分继承的财产

D. 妇女在划分责任田时与男子享有平等权利

E. 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权利。具体内容包括:①妇女合法地拥有在婚姻、家庭中的共有财产;②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丧偶儿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公、婆的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其继承权不受子女代位继承的影响;③丧偶妇女有权处分继承的财产,任何人不得干涉;④在农村,妇女在划分责任田、口粮田等,以及批准宅基地方面与男子享有平等权利,妇女结婚、离婚后,其责任田、口粮田和宅基地等,应当受到保障。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