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1-25 00:00:00

1.一名中学生晚自习时间玩手机,被老师发现后没收。这名学生心怀不满,在老师走后吐了一口痰,老师发现后让其把痰舔干净。在这名老师的监督下,学生不得不舔干净了自己吐的痰。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将老师和学校同时告上法庭,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起诉被撤回。由此看出学校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 )。

A.对未成年人实施素质教育

B.对未成年人关爱和尊重

C.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教育

D.确保未成年人健康与安全

2.村民郑某享受低保待遇,丈夫于上月病逝,女儿小丽7岁。日前,郑某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且有身孕3个月。根据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规定,郑某一家可享受的救助是( )。

A.郑某可以免费得到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

B.郑某可以成本价获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

C.郑某的女儿每月可以领取适当的孤儿生活保障费

D.郑某可以获得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服务

3. 齐某夫妻二人生育三个子女,其中一子严重智残,子女都已成年。近年齐某因患病,欠下大笔债务,夫妻生活日益困难,在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问题上与子女发生争执。子女申辩的( )理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A.子女无能力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可不履行

B.子女放弃继承权的同时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C.子女自己的子女多、负担重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D.子女自身的债务过多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4. 黄埔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已告一段落,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的成员在全体村民的支持与配合下顺利选出。根据规定,村民委员会应当自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产生之日起( )完成工作移交。

A.5日内

B.10日内

C.15日内

D.20日内

5. 《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做出了明确规定,即各级政府是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那么在开展具体工作时所涉及的主要政府部门是民政部门和( )。

A.财政部门

B.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

C.人事部门

D.工商部门

6. 根据《城市医疗救助意见》,以下关于农村医疗救助的形式,错误的是( )。

A.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

B.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医疗救助对象全年个人累计享受医疗救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当地规定的医疗救助标准

C.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给予适当医疗救助

D.农村医疗救助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社会力量资助、城市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和医疗机构减免有关费用

7. 下列服务项目中,不属于社区公共服务内容的是( )。

A.开展社区再就业人员培训

B.开设社区连锁经营小型超市

C.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

D.对社区流动人口进行管理和服务

8. 小新是高一学生,家庭是低保户,由于父母突遇车祸双亡,小新的生活学习非常困难,提出了教育救助的申请。则( )

A.应该给予小新适当的教育救助,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B.不能对小新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不是处在义务教育阶段

C.对小新进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D.不能对小新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有低保金

9. 徐某夫妇结婚已15年,一直未育,欲收养一名子女。根据《收养法》,下列人员中,不能被徐某夫妇收养的是( )。

A.父母双方均去世的15岁的未成年人甲

B.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出生6个月的弃婴乙

C.查找不到生父母的11岁儿童丙

D.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4岁儿童丁

10. 根据现行规定,下列保险项目不需要劳动者本人缴纳保险费用的是( )。

A.失业保险

B.工伤保险

C.基本养老保险

D.基本医疗保险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