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低保(11.12)

来源:233网校 2019-11-12 09:19:00
导读: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申请低保时,应当( )。

A. 以个人为单位,向居住地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B. 以个人为单位,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C. 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D. 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低保的申请。根据民政部2012年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低保书面申请及其相关材料。故选D项。(考点:低保的申请)

2、张某是企业职工,收入不高;其妻身体不好,无工作;其母年事已高,多年来一直与其共同居住;其子,24周岁,在读研究生;其女,19周岁,大学一年级在校生。张某拟申请低保,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应当认定为与张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张某的( )。

A. 妻子、儿子、女儿、母亲

B. 妻子、儿子、母亲

C. 妻子、女儿、母亲

D. 妻子、儿子、女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低保对象的申请资格。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1)配偶;(2)父母和未成年子女;(3)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其子24周岁,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不符合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要求。故选C项。(考点:低保对象的申请资格)。

3、老张因生活困境,向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申请低保。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下列老张的家庭成员中。应计入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有(  )。

A. 老张的父母,与老张的弟弟共同居住

B. 老张的配偶,46岁,下岗失业,与老张共同居住

C. 老张的女儿,20岁,本科在读,住学校宿舍

D. 老张的儿子,16岁,正在服刑

E. 老张的大伯,法院指定由老张赡养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低保对象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下列人员不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教职人员;在监狱、劳动教养场所内服刑、劳动教养的人员;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根据本条原则和有关程序认定的其他人员。故选BCE。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