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孤儿和流浪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安置(11.28)

来源:233网校 2019-11-28 09:49:00

1、小亮,12周岁,父母双亡,被县民政局认定为孤儿。爷爷是其唯一在世的亲人,身体健康,经济宽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小亮应当由( )抚养。

A. 爷爷

B. 居民委员会

C. 儿童福利机构

D. 父母所在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孤儿安置。孤儿安置的方式有:(1)亲属抚养;(2)机构养育;(3)家庭寄养;(4)依法收养。在亲属抚养方式中,孤儿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要依法承担抚养义务、履行监护职责;鼓励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担任孤儿的监护人;没有前述监护人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考点:孤儿安置)。

2、小萌,7岁,父母因遭遇车祸双亡,当地民政部门依法将小萌安置在市儿童福利院。该福利院为了促进小萌和其他孤儿融入社区,在附近小区租了一套单元房,为孩子们提供家庭式养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小萌的安置方法属于()

A. 家庭寄养

B. 依法收养

C. 机构养育

D. 亲属抚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目中提供家庭式养育是由福利院租了一套单元房进行养育,安置方法仍属于机构养育。

3、甲市的未成年人小齐流浪到乙市。被乙市救助机构的工作人员发现并送回家中,甲市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小齐的家庭监护情况调查评估后发现。小齐母亲已去世,父亲长期酗酒,经常对小齐实施家庭暴力,且不履行对小齐的监护责任,经反复教育依然不改,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意见》,下列甲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安排当地有意愿的家庭收养小齐

B. 将小齐长期安置在当地的儿童福利院

C. 协助小齐的父亲及时委托其他人员代为监护

D. 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小齐父亲的监护人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规定,流出地救助保护机构要对流浪未成年人的家庭监护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对确无监护能力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协助监护人及时委托其他人员代为监护;对拒不履行监护责任、经反复教育不改的,由救助保护机构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依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