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4)

来源:233网校 2020-05-14 09:54: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4)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小李是一名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小李应当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等情况,同时还应当(  )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A.每月

B.每2个月

C.每3个月

D.每6个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矫正职责分工。保外就医的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三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考点:社区矫正职责分工)。

2、根据《禁毒法》,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的期限是(  )。 

A.6个月

B.1年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戒毒措施。《禁毒法》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3年。(考点:戒毒措施)

3、湖北的柴某与其妻小梁都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现有一个10岁大的儿子。小梁做体检时被检查出怀孕一个半月,便辞去了工作。他们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发现后,要求她终止妊娠。经过协商,他们同意手术,并提出了医疗费问题。那么,手术费用应( )。

A、由柴某所在的企业单位承担

B、由小梁自己承担

C、由当地计生管理部门协调其原籍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承担

D、先由个人支付,再凭当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证明回其户籍所在地报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中,小梁终止妊娠的手术费应由原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承担,但他们现在处于流动状态,只能先由自己支付,再凭当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证明回其户籍所在地报销

4、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把生产车间从市区迁往市郊,生产车间的工程师王某不愿去市郊上班,并要求调到公司其他部门工作,但因无适合的岗位而被公司拒绝。车间搬迁后,王某坚持不去新车间上班,公司欲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针对王某的行为,公司正确的做法是( )。

A、以王某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B、以王某不能胜任工作为由,终止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C、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但须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或额外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D、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并无须向王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本题中,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而且严重失职,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该公司可以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5、下列选项中,符合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条件的人员是( )。

A、殷某,42岁,智障痴呆,由父母抚养

B、小袁,16岁,父母双亡,暂由叔叔抚养

C、胡某,66岁,单身无子女,无劳动能力

D、朱某,69岁,因病无劳动能力,有一对儿女在村务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