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8)

来源:233网校 2020-07-08 00:00:00

1、依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发给烈士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为烈士死亡时月工资标准的(  )工资。

A.20个月

B.40个月

C.60个月

D.80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依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发给烈士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为烈士死亡时月工资标准的40个月工资。

2、王叔叔和张阿姨的独生子王杰在服现役期间因参加救灾不幸牺牲。王叔叔今年50岁,张阿姨今年48岁。根据烈士遗属供养优待的规定,王叔叔满(    )周岁、张阿姨满(    )周岁时,如果本人自愿,可以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

A.55,55

B.60, 60

C.60, 55

D.65, 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孤老烈士遗属本人自愿的,可以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

3、根据《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变卖对灾区不适用的境外救灾捐赠物资,应当报(    )批准。

A.省级外事部门

B.省级民政部门

C.县级外事部门

D.县级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变卖对灾区不适用的境外救灾捐赠物资,应当报省级民政部门批准。

4、卓某去世后留下一笔遗产,在5个孩子中,老大家里最为富裕。在遗产处理的家庭会议中,老大由于父亲的去世无心讨论,就没有发言,会议期间就走了,剩下的四兄妹觉得老大不在乎这点钱,就私下把这笔钱分了,等办完丧事后,老大想起这笔钱就问弟弟妹妹,结果他们以老大当时没有表达自己的意图,且半途离开为由不愿给老大钱,那么老大是否应该分得父亲的遗产呢?(    )

A.不应该,因为家庭会议期间他没有发表意见,按法律规定视为放弃

B.不应该,老人生前没有遗嘱,并且遗产早已分割完毕,现在提出来不合适

C.应该,虽然家庭会议时没有发表意见,但应当默认接受继承

D.不应该,老大家里最为富裕,理应照顾弟弟妹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母进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

5、老王一家常年住在河西市牡丹县清河街道,可是一家人的户籍一直在河西市荷花县小桥街道,现因家庭变故,老王想申请低保,正确的做法是(    )。

A.向牡丹县清河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供由荷花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未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

B.向牡丹县清河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无需提供由荷花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 未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

C.向荷花县小桥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供由牡丹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未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

D.向荷花县小桥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无需提供由牡丹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 未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办法》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有户主或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在同一市县辖区内,申请人经常居住地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根据市县人民政府的规定,申请人凭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未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可以向经常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