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3:56:00

1、《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立法的责任主体做了明确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   )行使国家立法权。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省级人民政府

D.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对立法的责任主体做了明确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2、2000年,索某和蒋某结婚,双方均为再婚,索某与前妻育有一子小强8岁,蒋某与前夫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小峰9岁,女儿小敏6岁。婚后,索某夫妇一直与小强、小峰共同生活,小敏与生父共同生活。2013年,索某意外身亡,根据《继承法》,索某的遗产应由(   )继承。

A.小强一人

B.小强,蒋某两人

C.小强,蒋某,小峰三人

D.小强,蒋某,小峰,小敏四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继承开始后,先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

3、李某刚和王某结婚没几年,王某就出车祸去世了,从此李某既照顾儿子小海又照顾公婆,辛苦操劳,邻居们都夸她品质好有孝心。可是儿子小海不争气,每天在外面吃喝嫖赌。这两年李某的公婆先后得重病去世。当讨论起老人的遗产时,儿子小海认为母亲李某没有继承权,想独自占有。小海的做法侵犯了李某的()。

A.人格权

B.社会保障权利

C.财产继承权

D.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丧偶妇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公婆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其继承权不受子女代位继承的影响。

4、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风险的社会,我国又是一个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较多的国家。政府如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减少损失和危害,是对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是检验一个社会是否成熟的标志。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突发事件中最低的级别是()。

A.轻微级别

B.普通级别

C.一般级别

D.微小级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突发事件中分别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

5、老李对国家政策了解很少,听村里人说他符合社会救助的条件,因此想试着申请社会救助。但是由于没有文化知识,他难以确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可以先向(    )求助。

A.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区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申请人难以确定社会救助管理部门的,可以先向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求助。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