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6.23)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1:36:00

1、帮助贫困家庭是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社会工作者应该熟悉社会救助领域的法规与政策。社会救助的法规与政策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法律援助等各种()以及临时救助等方面的法规与政策。

A.专项救助

B.特殊救助

C.长期救助

D.普惠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帮助贫困家庭是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社会工作者应该熟悉社会救助领域的法规与政策。社会救助的法规与政策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法律援助等各种专项救助以及临时救助等方面的法规与政策。

2、《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保障体系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分别是: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以及()。

A.加大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力度

B.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党群组织建设

C.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

D.积极做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行业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保障体系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分别是: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以及加大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力度

3、小赵今年工作刚好满一年,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其能享受(   )天的年假。

A.小赵工作刚满一年,还不能享受年假

B.5天

C.7天

D.10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4、小威由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被公安机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可是3天后正式决定才下来,那么小威最多再被行政拘留()天。

A.14

B.15

C.16

D.1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限制人身自由1日,折抵行政拘留1日。

5、李奶奶育有两男两女,均已成家立业;王大爷育一男一女,也都结婚工作。由于李奶奶和王大爷的老伴都去世了,两人互有好感,在前年结了婚。现李奶奶突患重病,需要人照顾,李奶奶的四个孩子聚集起来在讨论,他们的讨论内容如下。则哪些人的认识是正确的()。

A.大儿子说:“咱妈再婚了,应该是王大爷的儿女赡养她,我没有赡养的义务”

B.二儿子说:“咱妈虽然再婚了,但作为儿女,始终有赡养她的义务”

C.大女儿说:“我嫁出去了,要照顾公公婆婆,没有赡养咱妈的义务”

D.小女儿说:“咱妈一直对我都不好,我和她没什么感情,我没有赡养她的义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是一项法定责任,赡养人不得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