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6.18)

来源:233网校 2020-06-18 00:50:00

1、小吴是一名煤矿工人,为了预防尘肺病的发生,作为劳动者的小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以下关于小吴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陈述错误的是(  )。

A.接受预防尘肺病的教育、培训

B.获得尘肺病检查、诊疗、康复的服务

C.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D.对尘肺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包括:获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获得职业病检查、诊疗、康复服务;对职业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根据现行法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    )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现行法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3、某县民政局负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小钱,接到孙某的举报信,反映低保对象李某与其是麻将牌友,经常一起打麻将赌博,输赢很大,怀疑李某不符合低保条件,涉嫌骗取低保待遇。针对这一举报,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亲属

B.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邻居

C.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D.受理并调查处理孙某与李某的赌博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有疑问、有举报或者其他需要重点调查的低保申请,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全部入户调查。

4、《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 2020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的导向是职业道德、能力和(    )。

A.业绩

B.国家发展

C.社会需求

D.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 2020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以职业道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属于(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