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9.1)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1:03:00

1.丁某强迫妻子生育,这主要损害了其妻子的( )。

A.人身权利

B.财产权利

C.政治权利

D.婚姻家庭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婚姻家庭权益,这些权益包括婚姻自主权、生育权、财产权、子女监护权。生育权是指妇女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妇女生育或不生育。故本题选D。

2.下列规定旨在保护残疾人的康复权的是( )。

A.扶持残疾人康复器械的研制

B.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C.设立全国助残日

D.通过电影反映残疾人生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康复权是指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康复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残疾康复服务体系,并分阶段实施重点康复项目,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故本题选A。

3.( )是国家保障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权的两项基本的制度设计之一。

A.廉租房制度

B.社会救助制度

C.老年服务中心制度

D.婚姻自由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活保障权是指老年人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生活保障的权利。也就是说,老年人除了拥有从家庭成员那里获得赡养与抚养的权利外,也拥有从国家与社会获得生活保障的权利。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养老保险和社会救助两个方面对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做出了规定。故本题选B。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B.禁止录用未满十八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C.男女同工同酬

D.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D三项都是妇女应享受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权益。B选项之所以错误,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录用未满16周岁的女性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并非是18周岁。故本题选B。

5.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询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 )到场。

A.监护人

B.抚养人

C.老师

D.律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未成年人、被害人,应当通知监护人到场。故本题选A。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