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9.2)

来源:233网校 2020-09-02 09:04:00

1.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药品属于( )。

A.关怀救助 

B.教育救助

C.心理咨询救助 

D.生产与工作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艾滋病的救助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关怀救助;教育救助;生活救助;生产与工作救助。关怀救助是指: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药品;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向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故本题选A。

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医疗服务项目实行非营利性的有偿服务,按服务成本收费,属于筹资与补偿机制的( )。

A.政府财政补贴 

B.有偿医疗卫生服务

C.纳入职工医疗保险 

D.其他筹资方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偿医疗卫生服务是指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生存和发展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是自身的医疗服务收入,医疗服务项目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非营利性的有偿服务,按服务成本收费。故本题选B。

3.流动人口成年育龄妇女应当自到达现居住地之日起( )日内提交婚育证明。

A.15 

B.30

C.45 

D.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流动人口成年育龄妇女应当自到达现居住地之日起30日内提交婚育证明。故本题选B。

4.下列表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的是( )。

A.少数民族不受计划生育规定的限制

B.育龄夫妇免费享受所有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C.公民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

D.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居住地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公民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奖励。故本题选C。

5.以下情形不能视同工伤的是( )。

A.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B.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C.在工作期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的

D.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工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①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②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③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故本题选A。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