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8.2)

来源:233网校 2020-08-04 09:17:00

1.李某原是某国有企业员工,因身体不好,下岗后在家养病没有工作。李某妻子近期也失业了,其女儿小丽今年中专毕业,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根据《就业促进法》,下列就业援助措施中,属于应对李某一家实行的是( )。

A.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B.可在公益性岗位上安置李某的妻子,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岗位补贴

C.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拓宽公益性岗位范围,及时向李某一家提供适当的就业岗位,确保其家庭至少有2人实现就业

D.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对李某家的情况进行登记,建立专门台账

E.为李某一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拓宽公益性岗位范围,开发各类就业岗位等措施,及时向零就业家庭中的失业人员提供适当的就业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E项不属于就业援助的范围;故选ABD。

2.根据本区居住人员复杂、青少年人口比例大的特点,某社区决定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下列社区居民属于社会帮教对象的有( )。

A.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

B.因不满16周岁而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

C.被判处刑罚正在少年犯管教所服刑的未成年人

D.被判处非监禁刑罚的未成年人

E.被假释的未成年人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对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或者被判处非监禁刑罚、被判处刑罚宣告缓刑、被假释的未成年人,应当采取有效的帮教措施,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

3.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妇女婚姻家庭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国家保护妇女的婚姻自主权,禁止干涉妇女结婚、离婚自由

B.妇女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

C.父亲丧失行为能力不能担任未成年子女监护人的,任何人不得干涉母亲的监护权

D.在夫妻财产共同所有的情况下,女方因抚育子女等承担较多义务的,有权在离婚时要求男方予以补偿

E.妇女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与配偶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故D项错误。

4.孙某,退出现役的二级残疾军人,双下肢高位缺失,日常生活需护理且需经常医疗处置,在一家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由国家集中供养。根据现行规定,孙某可享受的待遇包括( )。

A.残疾抚恤金

B.护理费

C.定期旅游

D.配置代步三轮车

E.安排子女工作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由国家供养终身,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按照残疾等级享受残疾抚恤金,需配制假肢、代步三轮车等辅助器械的,由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解决。故正确答案为AD。

5.社会保险基金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所形成的基金的总称,这些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制度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以下关于这些社会保险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统一建账,分开核算

B.工伤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实行统一建账,统一核算

C.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实行分别建账,分账核算

D.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E.生育保险基金逐步实现省级统筹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基金是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所形成的基金的总称,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不同类型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有所不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