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9.4)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08:57:00

1.方女士刚生下小宝宝一个多月,却发现了老公出轨的迹象,于是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在对儿子的抚养权上,双方僵持不下,法院很可能会将孩子判给( )。

A.方女士的老公 

B.方女士

C.有钱的一方 

D.工作稳定的一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因抚养问题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权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故本题选B。

2.小李是被老李(回族)从路边捡回来养大的,且老李一生没有亲生孩子。老李过世后,他的兄弟姐妹都来分割他的遗产,还以小李不是老李的亲生孩子为由,不让其参与分割遗产。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小李不是亲生的,只是捡来的,所以没有继承权

B.虽然小李是捡来的,但也陪伴了老李那么多年,作为养子理应有权继承

C.应该按照回族的风俗习惯处理,法律在少数民族这方面没有相应的规定

D.老李还有兄弟姐妹,所以小李没有权利继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定继承人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其中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小李作为养子,有权继承,故本题选B。

3.谢女士晚年由保姆照顾得比较多,生前与保姆签订了遗嘱扶养协议,由保姆给谢女士养老送终,她的财产全部给保姆。后来谢女士的女儿失业下岗,生活没有以前那么美满,于是谢女士又立了份遗嘱,将全部财产留给女儿。谢女士去世后保姆与谢女士的女儿关于财产的分配发生争执,闹上法庭,法庭该如何判决?( )

A.由于谢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又因谢女士立过遗嘱抚养协议,因此谢女士女儿和保姆各得一半财产

B.由于谢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谢女士女儿获得所有财产

C.由于谢女士生前立过遗嘱扶养协议,所以遗嘱无效,财产全归保姆

D.由于谢女士立的遗嘱在遗嘱扶养协议之后,所以遗嘱有效,又因谢女士立过遗嘱扶养协议,因此谢女士女儿和保姆共同分割财产,但由于遗嘱在后,所以谢女士的女儿应分得更多的比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遗赠扶养协议具有最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财产继承时,在死者生前与他人既签订有遗赠扶养协议又立有遗嘱的情况下,如果两者之间没有抵触,则分别按照遗赠扶养协议和遗嘱处理;如果两者相互抵触,应按照遗赠扶养协议办理。本题中遗赠扶养协议表明遗产全归保姆所有,故本题选C。

4.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是从人民调解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是对调解::[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行为准则。下列各项不属于人民调解基本原则内容的是( )。

A.调解纠纷要以法律、政策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作为辨别是非的标准

B.调解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

C.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

D.调解纠纷要依据社会公德进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有:①依法调解原则。受理和调解纠纷的范围要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调解纠纷要以法律、政策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作为辨别是非的标准;调解达成的协议要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②自愿平等原则。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③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调解不是起诉的必经程序,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D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开展调解工作时,必须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进行调解,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依据社会公德进行调解。故本题选D。

5.社区矫正是我国针对犯罪人员特有的处罚方式,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以下我们不应该做的是( )。

A.全面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基本任务

B.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

C.照搬发达国家的制度模式和做法

D.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全面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基本任务;二是要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是要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保障能力建设。故本题选C。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