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2)

来源:233网校 2021-06-02 09:12:35

1.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目的有( )。

A .为了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做出一些具体规定

B .针对地方性事务制定在本行政区内有效的法规

C .为了执行国家法律而需要对有关事项做出更具体的规定

D .为国务院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制定规范,国务院通过各项行政法规规范经济和社会生活,也规范政府的各项政策行动

E .体现行政机关的权力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在赋予有关行政机关必要职权的同时,应当规定其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制定地方性法规一方面是为了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作出一些具体规定;另一方面是针对地方性事务制定在本行政区内有效的法规。地方性法规可以称为“实施办法”或“条例”。    地方性法规的作用包括CD属于行政法规的作用。E属于国务院部门规章的作用。故选AB。

2.下列人员中属于城乡医疗救助对象的是(  )。

A .农村五保户小李

B .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民小张

C .城市贫困居民但不享受低保待遇的小王

D .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因为做了大手术报销后还欠债8万元的小邓

E .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低保对象小刘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城市医疗救助意见》指出,城市医疗救助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E正确);另一类是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人员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D正确)。由于全国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不同,《城市医疗救助意见》要求,各个城市的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地方医疗保障部门会同卫生、劳动保障、财政等部门制定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依照《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的对象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A正确);另一类是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B正确)。与城市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各地自行制定一样,《农村医疗救助意见》也要求,各地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地方医疗保障部门会同财政、卫生部门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3.根据我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应遵循的原则包括以人为本和( )。

A .政府主导

B .分级管理

C .社会互助

D .灾民自救

E .分散安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国务院于2010年公布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是为了规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而制定的条例。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受灾群众自救的原则。

4.老齐的老伴去世有半年了,这半年里年轻时就丧偶的邻居王奶奶对老齐照顾有加,两人一来二去产生了感情,老齐想和王奶奶结婚。可是老齐的儿女们坚决不同意,对老齐说他若和王奶奶结婚,就不认他这个爸,还去王奶奶家骂人闹事。关于老齐儿女的行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老齐儿女的行为正确,因为他们的母亲才刚去世半年

B .老齐儿女的行为正确,因为老齐再婚会增加他们的赡养负担

C .老齐儿女的行为不正确,因为侵犯了老齐的婚姻自由

D .老齐儿女的行为正确,因为老齐若先去世,王奶奶会有一部分的继承权

E .老齐儿女的行为正确,因为王奶奶不是他们的亲生母亲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故选ABDE。

5.囚禁女子强迫其成为“性奴”,私自将女子的照片放在网上并强迫其在网上与人裸聊卖淫获利,违反了妇女的( )。

A .人身自由权

B .防止性侵害

C .婚姻自主权

D .人格权

E .生育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妇女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剥夺或者限制妇女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妇女的身体(A正确)。    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禁止卖淫、嫖娼。禁止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或者对妇女进行猥亵活动。禁止组织、强迫、引诱妇女进行淫秽表演活动。(B正确)    妇女的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等人格权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妇女的人格尊严。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妇女人格。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广告、商标、展览橱窗、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等形式使用妇女肖像。(D正确)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