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4)

来源:233网校 2021-06-04 09:10:01

1.夏某是家里的独生子,2017年7月与王某(女)结婚,2017年10月王某怀孕,夏某在2018年3月上班途中不幸遇车祸死亡,夏某父母非常伤心,下列关于夏某的遗产继承说法正确的有(       )。

A .在分割夏某遗产时,应保留胎儿继承的份额

B .如胎儿出生后死亡的,胎儿继承的份额由王某继承

C .如胎儿出生时就是死体的,保留胎儿继承的份额由夏某的继承人继承

D .如果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没有保留的,应从继承人所继承的遗产中扣回

E .胎儿因为没有出生,故没有继承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点:保留胎儿继承份额的原则。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应当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没有保留的,应从继承人所继承的遗产中扣回。为胎儿保留的遗产份额,如胎儿出生后死亡的,由其继承人继承;如胎儿出生时就是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由被继承人的继承人继承。

2.下列各项符合因战致残的评残条件的有( )。

A .对敌作战中负伤致残的

B .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致残的

C .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致残的

D .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因病致残的

E .因执行任务遭敌人或犯罪分子伤害致残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我国现役军人的残疾性质分为因战致残、因公致残和因病致残三种。其情形认定分别与因战、因公、因病死亡情形相对应,即认定因战致残、因公致残和因病致残与认定因战死亡、因公死亡、因病死亡的情形是一致的,只是结果不同,前者的结果是导致残疾,后者的结果是导致死亡。

3.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抚恤补助对象可以享受以下优待()。

A .残疾军人赵明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可免费乘坐火车、轮船

B .杨某是残疾军人,他凭有效证件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名胜古迹可享受优待

C .小军的父亲是因公牺牲的军人,小军应征入伍且符合条件的话,可优先批准服现役

D .段奶奶是烈士遗属,家里的房子因大雨倒塌,地方政府应帮助解决其住房问题

E .张某服现役期间因公八级致残,后因旧伤复发入院治疗,医疗费用需由本人承担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B项为参观游览优待;C为入伍优待;D为住房优待。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故A错误。    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的医疗费用,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有工作的由工作单位解决,没有工作的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解决;七级至十级残疾军人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费用,未参加医疗保险且本人支付有困难的,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酌情给予补助。故E错误。

4.( )是居民会议的职权。

A .讨论决定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

B .撤换和补选居民委员会成员

C .讨论制定居民公约

D .讨论决定居民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公益事业所需的费用

E .讨论决定居民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成员子女教育费的补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居民会议行使一系列职能。例如,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居民委员会必须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居民会议有权撤换和补选居民委员会成员;居民会议讨论制定居民公约,其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并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由居民委员会监督执行;经居民会议讨论决定,居民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公益事业所需的费用,可以根据自愿原则向居民筹集,也可以向本居住地区的受益单位筹集,但必须经受益单位同意,收支账目应当及时公布, 接受居民监督。故选ABCD。

5.小康村举行了换届选举,但村民委员会当选人仍少于应选名额,经过村民选举委员会的协商,决定3日后另行选举。下列关于另行选举的规定,正确的是( )。

A .另行选举可以在选举日当日举行,也可在5日内进行,具体时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

B .另行选举的候选人须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再次推选

C .主任未选出的,由副主任主持工作

D .第一次投票未当选的人员得票多的为候选人,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数的1/3

E .另行选举,应选职位仍未选足,但村民委员会成员已选足3人的,不足职位可以空缺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当选人不足应选名额的,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另行选举可以在选举日当日举行,也可以在选举日后十日内进行,具体时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故A选项错误。    另行选举的,第一次投票未当选的人员得票多的为候选人,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数的1/3,故B选项错误。D正确。    经另行选举,应选职位仍未选足。但村民委员会成员已选足三人的,不足职位可以空缺。E正确。    主任未选出的,由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副主任都未选出的,由村民代表会议在当选的委员中推选1人主持工作,C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