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6.3)

来源:233网校 2021-06-03 08:35:37

1.下列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年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征得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的,可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B .征得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同意的,可以在新闻报道中披露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等相关资料

C .对未成年人罪犯分别关押、分别管理、分别教育

D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理和报道

E .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帮教和权利维护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A项错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放任未成年人有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让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的,责令其立即改正。    B项错误,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

2.以下(  )做法体现出对未成年人发展权的保护。

A .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

B .父母为未成年人提供发展所需的生活条件

C .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D .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

E .向正在抚养未成年人的贫困家庭提供物质救助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发展权指享有足以促进其生理、心理、精神、道德和社会发展的生活水平的权利。未成年人正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在营养、衣着和住房方面享受确保他们发展所需的生活条件是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合法的监护人有责任在其能力和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为未成年人提供确保儿童发展所需的生活条件,政府有责任采取适当措施帮助父母或法定抚养人实现此项权利,并在需要时提供物质援助和资助方案。故BE属于发展权保护。

3.在我国现行的《婚姻法》规定中,夫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  )。

A .参加社会活动自由

B .继续使用自己的姓名

C .相互继承遗产

D .实行计划生育

E .平等地处置双方婚前财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夫妻间的权利义务    (1)姓名权(B正确)    (2)职业、学习和社会活动自由权(A正确)    (3)婚姻住所决定权    (4)日常家事代理权    (5)计划生育义务(D正确)    (6)扶养的权利义务    (7)继承权(C正确)

4.( )是被收养人的一般条件。

A .不满10周岁

B .丧失父母的孤儿

C .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

D .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E .流浪的未成年人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被收养人的条件    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被收养:①丧失父母的孤儿;②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③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故选BCD。

5.小张的父亲早年就去世了,现在母亲也年纪大了,想立个遗嘱处理自己百年后的后事,可是遗嘱该怎么写呢,家人一时也不知道。下列属于遗嘱通常包含的内容是(  )。

A .指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以及遗嘱执行人

B .明确遗产的名称、数量,指定遗产的分配方法和份额

C .规定遗嘱继承人、受遗赠人的附加义务

D .指定补充继承人

E .指定处理遗产的时间和地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遗嘱的内容是遗嘱人处分遗产及有关事务的意思表示。遗嘱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①指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    ②明确遗产的名称、数量,指定遗产的分配方法和份额    ③规定遗嘱继承人、受遗赠人的附加义务。    ④指定补充继承人。    ⑤指定遗嘱执行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