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0-05-25 10:03:00

案例分析题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19。5%,而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查看答案

答题要点:

1、(1)老年人的需求包括:健康维护;经济保障;就业休闲;社会参与;婚姻家庭;居家安全;后事安排;一条龙照顾。

(2)服务计划满足的老年人的需求:

1)经济保障需求,如在服务计划中,社会工作者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

2)健康维护需求,如在服务计划中,社会工作者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3)服务计划没有满足的老年人的需求:

1)一些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家庭支持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服务计划中没有涉及此项,老人婚姻家庭需求未得到满足。

2) -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服务计划中没有涉及此项,老人就业休闲需求未得到满足。

3) -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服务计划中没有涉及此项,老人居家安全需求未得到满足。

4)老年人一条龙照顾的需求未得到满足,该社区老龄化程度高,高龄老人数量较多,他们都有被照顾的养老需求,应根据自身、所在家庭和社区的情况选择居家养老、社区照顾、院舍照顾等不同类型的服务,但服务计划中没有涉及此项。

2、社会工作者为这些有困难或有需要的老年人,联系他们的亲戚、朋友、邻居和志愿者,构建起支持网络解决其问题,满足其需要。构建社区支持网络的特点是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概念,用种种方法去建立、强化和维系个人与群体的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社区支持网络建立的策略主要有以下四种:

(1)建立个人网络,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现存人际关系及其所置身的环境内具有发展潜力的成员,如家庭。成员、朋友、邻居或者其他服务的提供者(如家政服务员)等,通过建立联系和提升助人能力,让这些成员来协助服务对象。动员他们关心老人的现状,照顾老人的生活,改善老人的情感状况,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要积极推动社区中的老人建立个人的支持网络,而且要格外关注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的生活,利用其他支持网络来弥补这一不足。

(2)建立志愿者联系网络。用于社区中拥有极少个人联系的服务对象,将他们与可能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建训联系,建立一对一的帮助关系。具体做法如下: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或社区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即体现了志愿者联系网络的建立。此外,该社区中的老党员比较多,可以发展一支“党员服务队”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服务。

(3)建立互助网络。把面对相同问题或具有相似兴趣和能力的人聚合在一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促进他们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相似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案例中,该社区老人普遍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社会工作者应该致力于发展老年人兴趣小组、互助小组等,提供休闲娱乐活动与互助交流的平台,既能丰富老年人的日常文化生活,又能够促进老年人的互相支持,缓解孤独老人的寂寞感。

(4)建立邻居协助网络。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居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待。本案例中,社区邻里关系比较融洽,社会工作者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加强社区中的邻里协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