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1)

来源:233网校 2020-07-01 00:00:00

1、家庭教养模式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影响个体。下列家庭教养模式影响因素中,属于纵向影响因素的是(  )。

A.家庭的关系结构

B.家庭的成员互动

C.家庭的以往事件

D.家庭的亲属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家庭内互动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纵向影响主要来自家庭背景和家庭中过去的事件对当今家庭成员行为的影响,横向影响主要是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对个体行为的影响。 

2、关于个案工作中任务中心模式的正确说法是(  )。

A.任务中心模式的焦点是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

B.在任务中心模式中,任务是目标,解决问题是完成任务的手段

C.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是强调服务对象的积极性

D.所有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介入的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所选定的明确目标。解决问题是目标。任务是实际解决问题的手段,故B项说法错误。问题的界定、服务对象的界定以及任务的界定是任务中心模式实施过程中需要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任务中心模式的重要特点,故C项说法错误。并不是所有的求助对象都能成为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对象,任务中心模式对服务对象具有明确的要求,故D项说法错误。

3、王文在刚进入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经常接受督导。在一次接受个别督导的过程中,他向督导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所遇到的个案情况。在他介绍的过程中,督导始终耐心地听他介绍。在这一过程中,该督导采取的技巧是(  )。

A.接纳

B.尊重

C.评价

D.聆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个别督导是一个一对一会谈的过程,其会谈技巧主要有:一是聆听:督导者要从头至尾仔细聆听被督导者的谈话,以便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判断。二是补充:督导者要以资料、知识或归纳重点的方式补充被督导者谈话的信息。三是提出疑问:督导者适时向被督导者提出问题,帮助其开阔思想与视野,激发其走向新的境界。四是进行评价:督导者通过检查被督导者的工作情况,与其分享工作经验和想法。五是提出建议:对被督导者提出处理服务对象问题和需求的具体建议和策略,协助被督导者拟订有效的工作计划。

4、小明大学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现在与父母住在一起,他的家庭属于( )类型。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联合家庭

D.扩大家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主干家庭是指由父母与一对已婚的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庭类型,主干家庭是核心家庭在纵向上的延伸。

5、某工作单位内部的工会委员职务属于社会工作中的(  )。

A.普通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福利性社会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普通社会工作是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承担的,不计报酬的思想政治教育性或公益服务性的活动。如工作单位内部的工会委员等兼职,社会上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的活动等。这些被认为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在社会上开展的、服务于社会的活动。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